首页 > > 7

分析:绿2020“蔡赖配”态势明显

2018-06-20
来源:

  民进党7月15日将举行党代表大会,并改选党职,中执委、中评委竟然“乔成”同额竞选,前所未见。陈水扁发文痛批,点出这可能蔡英文为了年底选举“不负责”铺路。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竟也愿意配合,尤其新系“立委”段宜康才痛批贿选严重,这显示蔡英文、赖清德在2020搭档合作竞选态势更加明确,有“生命共同体的概念”。

  民进党将进行党职改选,根据统计有42位领表参选中执委,登记却只有30人,中评委原本领表有18位,最后只有11人登记,形成同额竞选,登记就一定当选。虽然领表不一定代表登记,但乔到这么“刚好”,也不容易,其中一定经过一番协调,且按照登记参选名额,新苏系只有4位中常委,泛英系则有6席中常委,能让新潮流接受这样布局,其中也一定花了不少功夫。

  除了党职改选创下同额竞选,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部改选,干事长只有亲英系李俊俋登记,书记长也只有新系郑运鹏登记参选,不用选就可以直接担任下会期干部,显然派系也协调好。

  相较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改选都必须投票进行,但民进党团干部改选,却这么巧合,只有一人登记。民进党称党职改选同额竞选,是展现党内大团结。过去民进党一向主张民主程序,至少程序正义是必经过程,但现在竟然任何职务改选都能“乔”,正面说法是团结,但如果没有什么有利的事物说服其他竞争者,其他竞争者会甘愿退出吗?

  “总统府”秘书长陈菊上任之后,协调者的角色明显,赖清德在陈菊上任后,发言也趋于低调保守,显然陈菊成为蔡赖的桥梁,在蔡政府支持度低 迷中,三人形成命运共同体。

  而新潮流愿意在党职改选配合蔡英文的布局,正面说法是党内团结,毕竟党职改选在7月举行,距离年底县市首长选举很接近,若因党职改选,造成党内嫌隙,确实不利辅选。若年底选举民进党成绩不佳,党主席是第一个被要求下台的标的,而第二标的很可能就是“行政院长”赖清德,新潮流愿意与蔡英文合作,也几乎可以确定2020大选,民进党蔡赖配已经底定。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