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中國足球該學習日本的地方 他們從小這么踢球

2018-06-20
来源:新浪體育

    日本的成功,源於對青訓的堅持

  日本的成功,源於對青訓的堅持

  日本足球又一次創造了曆史。在世界杯的舞台,他們成為第一支擊敗南美球隊的亞洲球隊。賽後,中國球迷都在討論我們與日本足球的差距,但討論成年職業聯賽和國家隊之前,倒不如先看看日本人小時候是怎么踢球的。

  日本漫畫家高橋陽一創作的《足球小將》是不少球迷甚至球員的啟蒙,盡管高橋陽一對足球的了解並不是非常透徹,但他筆下的日本青少年足球狀況並不是憑空虛構。

  漫畫裏,大空翼在萬眾矚目下帶領南葛沖擊全國冠軍的故事燃起了許多中國少年的足球夢,但這個夢又被老師家長毫不留情地澆滅。每個人都想成為生命的主角,尤其是在自己熱愛的足球場上,而日本的中學生們是真的有機會去做自己夢想中的英雄和主角。

  日本各年齡段的青少年比賽開展的都非常專業,從組織到傳播都堪比職業足球聯賽。其中,高中錦標賽又是競爭最為激烈,受關注度最高的,在這個賽場上,一眼望去全是中國學生最渴望的青春。

日本高校足球選手權大會

  日本高校足球選手權大會

  在日本影響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賽事就是“全日本高校足球選手權大會”。參賽選手們都需要在運營組織——高校體育聯盟通過注冊,而在高中比賽中不會出現職業的青訓球員。日本的校園足球和職業青訓是兩條不同的線,雖然在校園足球中脫穎而出的精英最終也會走上職業足球的道路,但已經在職業梯隊注冊過的青少年球員是不能代表學校出戰校園比賽的。

賽事官網堪比職業聯賽網站

  賽事官網堪比職業聯賽網站

  從1917年舉辦第一屆以來,日本高中足球錦標賽每年舉辦一屆,至今已舉辦96屆(1941至1945年因太平洋戰爭而停辦)。在2016年1月結束的第94屆比賽中,有48支球隊參加全國大賽,參加地方預賽的球隊數總計竟然多達4144支。全國大賽階段的比賽全程提供電視轉播,有43家電視台機構參與。首都東京有2個名額,其餘46個道府縣各1個名額。每年12月底開打,采取單場淘汰制,1月份舉行決賽。94屆決賽當天,來到東京國立競技場的現場觀眾多達54090人,這樣的上座人數比大部分中超比賽都要多得多。

  就像《足球小將》、《灌籃高手》、《網球王子》等日本運動番中的套路一樣,球隊要經曆地區預賽才能站上全國大賽的舞台,來到這裏與來到日本高中棒球聖地甲子園一樣,是學生時代最值得驕傲的榮譽。

94屆決賽現場座無虛席

  94屆決賽現場座無虛席

現場觀眾人數超過5萬人

  現場觀眾人數超過5萬人

我們的操場?不許踢球,草皮在維護!

  我們的操場?不許踢球,草皮在維護!

  最讓我們瞠目的,還是日本高中生的比賽質量,不服不行。如今日本球員已經在國際足壇上占據了一席之地,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原口元氣等日本國腳都在知名俱樂部效力,且都有過不錯的表現。日本球員作為亞洲的代表,雖然身體不占優勢,但技術紮實,配合的意識更是深入骨髓,這從他們的青少年比賽中就可見一斑。

  在日本高校全國大賽上,誕生過不少經典比賽和精彩進球,觀賞度一點也不比職業比賽差。2014年第92屆錦標賽的決賽就震驚了亞洲。兩支首次晉級決賽的球隊星稜和富山第一在決賽中碰面,星稜一度兩球領先,下半場第42分鍾,富山隊反擊扳回一球,全場補時最後一分鍾,富山第一獲得一粒點球並打進,將比分扳平!加時賽第109分鍾富山第一攻入制勝球,實現大逆轉奪冠。與此同時,幾乎整個富山市都關注著這場比賽,年輕人像世界杯期間一樣聚集在酒吧,市民們在大樓廳堂觀看直播,小學生在體育館齊聚收看比賽,甚至出租車司機在車上都關注著這場比賽。整個城市對一支高中球隊關注度讓人震撼。

這球比J羅世界杯上的那粒如何?

  這球比J羅世界杯上的那粒如何?

精妙的任意球配合

  精妙的任意球配合

個人能力

  個人能力

  高中生的比賽有跌宕起伏的劇情,也有精妙的進球。很難相信這些團隊配合、精巧的任意球設計、個人能力進球都是出自高中生的腳下。

柴崎嶽在高中比賽中

  柴崎嶽在高中比賽中

  從全國大賽走出的職業球員非常多,面對皇馬梅開二度的柴崎嶽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2010年1月,以柴崎嶽為核心的青森山田獲得了88屆日本高中足球選手權大會的亞軍。2011年1月,柴崎嶽帶領球隊在第三輪中被淘汰出局,而十幾天後,他就被鹿島鹿角簽下。2011年4月29日,18歲的柴崎嶽就首次代表鹿島鹿角出戰J1聯賽。除了他,像本田圭佑、中村俊輔、長友佑都、岡崎慎司、遠藤保仁、小笠原滿男、中田英壽、川口能活等知名球員都曾活躍在全國大賽上。

熱烈的現場氣氛

  熱烈的現場氣氛

拉拉隊

  拉拉隊

  應援文化也是日本足球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自己學校的應援團和拉拉隊。賽會從2005年開始,每年都會邀請一位明星擔任類似代言人的“應援女孩”,其中甚至不乏像堀北真希、新垣結衣、廣瀨鈴這樣的國民偶像。

球隊應援團

  球隊應援團

當紅國民偶像為賽事代言

  當紅國民偶像為賽事代言

  高中足球比賽的成熟度已經接近職業,但更讓我們內心震動的是日本的小學聯賽同樣具備高水准。看看動圖裏日本小學生是在什么樣的環境下,如何踢球的吧。其實,能有記者扛著長槍短炮去報道,有電視機構進行轉播,有這么多觀眾到場,我們就已經輸了。

看日本小學生的比賽質量

  看日本小學生的比賽質量

  每一年的日本全國高校大賽,官方都會推出一段名為《最後的更衣室》的短片。寫實地紀錄那些高中生們在失利後遭到淘汰,回到更衣室中的景象。這時的更衣室充滿淚水和不甘,踢丟點球的球員把頭埋在膝蓋,但教練和隊友們都哭著安慰彼此要挺胸抬頭。即將畢業的高三生流淚的原因或許不是輸球,而是像他哭嚎的:“還想再和大家一起踢球。”這些更衣室裏的告白不是動漫,而是日本高中生最真實的青春。

失敗後的淚水

  失敗後的淚水

安慰踢丟點球的隊友

  安慰踢丟點球的隊友

面臨畢業的隊長

  面臨畢業的隊長

要一輩子踢球

  要一輩子踢球

教練的告白

  教練的告白

  中國球迷對這些流淚的日本高中生是何其的羨慕,有足球有兄弟有拼搏有淚水的青春我們又何其向往。而我們上學時,不望自己能為中國足球做出什么貢獻,也不奢求什么校園聯賽,只求大家攢錢買的足球不被老師沒收就萬歲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