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貿戰進入真槍實彈階段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6月15日美國不理中國的警告,正式公布針對中國的301關稅制裁清單,同時,中國政府也立即反擊,誓言要以戰止戰。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公告將開徵關稅的時間明確訂在7月6日。這也意味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由以往口水上的爭論開始進入到真槍實彈階段。

  貿易戰進入真槍實彈階段

  美國貿易代表總署(USTR)公布的關稅制裁清單有兩份。第一份清單包含了涵蓋340億美元進口值、共計818項的中國進口商品,並將於7月6日起課徵額外的25%關稅。至於第二份清單則是涵蓋160億美元的284項商品,未來一至二個月將進入公眾意見評論期,並將舉行公聽會等程序,才會確定清單及實施日期。

  按照USTR的說明,第一份清單是以4月公布的1300多個產品清單為基礎,縮小範圍與金額而來。該清單的產品主要是以機械產品為主,佔50%以上(共計421項);其次為馬達、電子零件等產品,共有186項;第三大類是儀器與液晶顯示屏等產品,有117項。三者合計幾乎佔整個清單的90%。而剔除的產品則以鋼鋁製品,以及醫藥品、電視機等為主。第二份清單則是新增的產品類別,USTR指出來源是美國各界反映跟「中國製造2025」密切有關的項目;比較受注目的是包含眾多如聚乙烯等塑膠類產品及半導體相關產品。

  中國政府隨即在6月16日凌晨宣布,對美國進口價值約34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主要包含牛、雞、豬肉、各種漁業海鮮、菜蔬果品、黃豆等農產品,工業僅有汽車一項,該清單也在7月6日起全部加徵25%關稅。中國也準備第二份清單,實施期間取決於美國第二份清單的進展。中國政府要以牙還牙。

  問題是,5月以來中美經過幾輪的貿易談判,儘管起起落落,但是市場還是認為兩國之間緊張貿易關係有所緩和,估計多數人都不會想到,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是會突然要讓兩國之間的貿易戰打起來。這可能是特朗普之本性吧。我們現在最為重要的當然是要評估這場貿易戰打起來會對國內經濟及全球經濟產生多大影響?這場中美貿易戰又會打多久、打得有多激烈?而要做到這點就得了解清楚特朗普打起這場中美貿易戰的底線到底在哪裏?最大的風險在哪裏?

  特朗普習性及民意不確定

  就第一輪關稅清單來說,500億美元的總額,無論是對兩國的GDP總量還是對兩國雙邊的進出口貿易額來說,都可忽略不計。即使貿易戰打起來,根本上無損兩國的整體經濟。所以,開始市場上對特朗普擺出打貿易戰的架勢根本上就不在乎。這可能是觀察這場中美貿易戰初期影響與衝擊的最為重要指標。

  事實上,美國公布301關稅制裁清單,及中國政府宣布反制措施後,國際市場反應都較溫和。美元和日圓基本不變,避險性質的黃金保持跌勢,美股竟然止跌回升。最終,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8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跌0.11%,納斯達克指數跌0.19%。這些都反映市場沒有一點恐慌,反映市場已經充分預期到貿易戰最終還是會打,自然會減弱了對金融市場的衝擊。

  但是,中美貿易戰再打下去,情況就相當不一樣,不僅會兩敗俱傷,而且會對兩國經濟及全球市場造成重大影響。這就是為何6月20日全球市場特別是亞洲市場股票暴跌的原因所在。

  觀察這場貿易戰打起來影響的第二個指標或最為重要的指標是美國選民的動向。可以看到,在中國政府的反制清單中,其指向性十分明顯,即把產品的制裁清單指向特朗普的選舉票倉。但是,實際結果如何,還得進一步觀察。因為,就目前美國的民意調查來看,特朗普近期的民意迅速上升,而且這種民意上升很快就會在美國新一輪的選舉中顯現出來。所以,中國政府所開出的關稅清單是否擊中特朗普的要害還是未知數,我們更不能夠以中國思維來理解美國選民的行為。如果中美這場初期的貿易戰讓特朗普的民意快速上升,可能成為美國政府把貿易戰擴大範圍的最大動力。第三個指標是受關稅涉及的企業如何反應,他們會採取什麼行動。但這點觀察還得要有時間。

  還有,對於這場貿易戰,我們根本上就不要把特朗普看做是一個政治家,不要以為他有多少政治理想,還是應該把他看做是一個商人,一個商人在以其經商的經歷來治理國家。所以,他有的只是短期目標,通過什麼樣的政策能夠迎合美國的選民,或獲得更大的民意。而特朗普商人習性的不確定性,美國選民民意的不確定性,則成了觀察這場中美貿易戰最為重要的基點。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及國際市場對特朗普政府貿易戰的重點、底線及轉折因素等方面幾乎是無法預測,是相當不確定的。這必然導致企業及市場不知所措,也無法事先防範,或許這才是這場中美貿易戰最大風險所在。中國政府對此得密切關注,以不變應萬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