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國產航母提前海試成功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近日透露,提前一個月下水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提前實現首航,各項試驗圓滿成功」。而就在昨天會議的現場,懸挂着一張三艘航母一起航行的畫像。有軍迷認為,畫像中出現的一艘配備3套彈射裝置的大型航母,或許是中國下一代航母。

  國產航母建造進度提前

  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公眾號昨天發布的消息稱,6月19日,胡問鳴到中船中國旗下701研究所現場辦公,專門就水面艦船以及潜艇高質量發展等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和檢查。

  上述消息提到,胡問鳴在專題聽取水面艦船及潜艇高質量發展工作匯報后指出,「近期集團公司對重點項目進行了年度中期檢查,從檢查結果來看,中船重工在海軍新型號研制,新裝備建造,新技術應用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步,各重點項目質量穩定、進度受控,各項工作按計劃有序推進,成績有目共睹。與此同時,集團公司在重大項目管理中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成立了航母工程現場指揮部黨委,促進和保證了首艘國產航母提前實現首航,各項試驗圓滿成功。」

  分析指出,這意味着,提前一個月下水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也提前進入海試環節。作為一種大型的水面艦艇,航母的建造分為開工、下水、系泊試驗和海上試驗4個節點,最終交付部隊。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也是中國第二艘航母,該航母於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2017年4月26日下水。胡問鳴下水當天的講話中透露,「首艘國產航母建造速度快、質量好、經費省,提前一個月順利下水。」

  2017年11月8日,胡問鳴赴首艘國產航母工程現場指揮部黨委作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當天,央視報道稱,「胡問鳴介紹,目前國產航母正在進行系泊試驗,各項試驗進展順利,進度略有提前」。隨后,今年5月13日,首艘國產航母離港海試,向成為一艘真正的作戰艦艇邁出關鍵一步。

  相比遼寧艦,首艘國產航母從設計到建造,全部由中國自主完成,并在遼寧艦使用的經驗基礎上進行了多項優化,性能將有全面提升。分析指首艘國產航母的研制和建造,標誌着中國已經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后續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官方「曝光」下一代航母?

  而就在昨天中船重工配發的一張會議圖中,背景板是3艘航母領銜的龐大編隊。從圖片來看,這三艘航母「一平二翹」,居中的是一艘平甲板的彈射型航母,分列兩側后方的是滑躍型航母,與中國現有的遼寧艦及正在試航的首艘國產航母相吻合。值得注意的是,這張照片昨天晚間被中船重工公眾號刪除。

  環球網援引軍事專家宋忠平分析稱,這意味着中國可能在很短時間內擁有三艘航母。這三艘航母分別是遼寧艦,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和電磁彈射航母。「從圖片看,排水量應該在8萬噸以上。」

  此外,從巨大的艦島可以判斷,該航母依舊采用傳統的蒸汽動力,而非核動力。但按照解放軍武器裝備發展「裝備一代、研制一代、預研一代」的規律,中國核動力航母也可能已經開展研制工作。

  但也有分析認為,701所會議室展示的,僅僅是一幅畫家繪制的渲染效果圖,而并非嚴格標準的工程線圖。在細節上很有可能不嚴格不細緻,并不能作為研判的參考。其中,彈射器的布置位置也引發爭議,在圖中可見,該型航母的艦首起飛區布置了2部彈射器,而在斜角甲板的位置上,也就是降落區僅僅布置了1部彈射器,而從現有航母設計來看,8萬噸的航母至少應擁有4部彈射器,就算有3部彈射器,也只有可能在斜角甲板位置布置2部彈射,在前部起飛區布置1部彈射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