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中藥注射液市場監管趨嚴

2018-06-21
来源:北京日报

  柴胡、雙黃連、丹參、天麻素、參麥注射液,這些針都不能亂打了。國家藥監局近期出台多項公告,多款在國內應用曆史悠久的中藥注射液紛紛受限。記者昨日獲悉,專家分析這與部分中藥被曝出可能存在致敏原,易致不良反應有關,而這或將影響到國內至少幾十億元的相關市場。

  五大老牌中藥注射液監管趨嚴

  自抗日時期國內第一支柴胡注射液出現,中藥注射液發展至今已曆經70多年。然而今年4月底以來,國家藥監局密集出台多項公告,陸續要求5類老牌注射液生產廠家必須修訂說明書,增加“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等警示語,並明示不良反應項應當包括過敏反應和全身性損害等內容。

  同時,這些藥品基本被明確為新生兒、嬰幼兒等特殊人群禁用。

  公開報道顯示,上世紀70年代後期,中科院院士周俊發表論文指出,合成的天麻素已被長期應用。由原國家食藥監總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下屬企業主辦的米內網今年6月發布“中成藥產品TOP20最新榜單”顯示,主要用於治療頭痛、偏頭痛的天麻素注射液年銷售額高達22.3億元,排名全國第17位,且同比上升了1位。

  一邊是旺銷,一邊是相關中藥的不良反應甚至致死案例時有出現。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的信息通報就顯示,各方應警惕雙黃連注射劑的嚴重不良反應。其對雙黃連注射劑死亡病例報告分析顯示,80%的患者有合並用藥,多數合並使用了1至4種注射劑,主要為利巴韋林、青黴素、地塞米松、頭孢曲松、清開靈、頭孢噻肟鈉等。死亡的主要原因為過敏性休克和過敏樣反應,但也不排除原患疾病進展、合並用藥、混合配伍、過敏體質、救治不及時或不當等因素。

  不良反應偏多北京醫院用量少

  “您要雙黃連口服液我們有,您要雙黃連注射液,恐怕沒一家藥店敢賣。”和平裏青年溝路西口的廣生堂大藥店售貨員介紹,對於皮下注射的藥品,普通藥店基本上是沒有銷售資質的。

  在北京,中藥注射液不僅藥店不能賣,即便是在大醫院和社區衛生院,也基本乏人問津。

  位於和平裏北街的東城區交通社區衛生服務站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已經很久沒有使用中藥注射液了,這裏基本不打針,患者多是在大醫院開好藥,來我們這裏輸液。”朝陽區南磨房衛生服務中心的相關負責人也說,他們基本“棄用”中藥注射液,因為其療效不一定好,可替代性較高。

  “中藥注射液常有副作用出現,我們醫院的使用量應該說是極小的。”北京醫院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注射液治療起效快,但要是發生副作用和過敏反應‘起效’同樣很快,因此通常選擇口服,避免患者出現強過敏反應等問題。”

  據了解,業內對於雙黃連注射液的不良反應一直較為關注。這次國家藥監局就在涉及雙黃連注射液的公告中明確提出,其“禁忌”項包括對本品或黃芩、金銀花、連翹制劑及成分中所列輔料過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病史者禁用。

  有業內觀點認為,雙黃連注射液中的金銀花有效成分綠原酸就是一種致敏原,黃芩苷則是藥疹反應的主要原因。還有報道顯示,有關部門曾對相關廠家生產的雙黃連注射液質量進行分析發現,綠原酸、黃芩苷、連翹苷的含量不統一。

  國內相關市場或萎縮一兩成

  “國內大量中藥注射液的年產值都在10億元以上,但是中藥多屬複方,甚至部分成分不明確,給中藥注射液的制備和質量控制帶來一定困難。”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藥研究院屈會化教授告訴記者。

  屈會化介紹,目前中藥注射液在大城市的使用量相對較少,在二、三線城市和農村的用量較多。“有關部門這次適當從嚴其實對於大夫開藥的心理影響更大,很多大夫可能就會選用西藥注射液,國內中藥注射液市場可能會萎縮一兩成。”他說。

  屈會化建議,有關部門在管理從嚴的同時,應加快對中藥產品的研究與優化,使其朝定向、定量和靶向給藥發展,使藥物富集於某些病變器官、組織或細胞,提高療效,降低副作用,從根本上解決困擾中藥發展的問題。

  然而在競爭日趨國際化的今天,相對於已被西方國家拋開了一段距離的我國化學藥品產業,中藥注射液曾被寄予更大的希望。“中藥注射液依然有希望成為我國制藥產業在未來開拓某些國際市場的潛在優勢項目。”一位業內人士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