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提不信任動議是顛倒黑白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立法會40名建制派議員聯署發表公開信,表明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按照《基本法》、《議事規則》和香港法律主持會議,反對早前26名反對派議員對梁君彥提出的不信任動議。

  公開信指出,梁君彥在主持「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會議期間,完全依據議事規則及《基本法》履行主席職責與權力,就審議安排作出的每一項裁決都充分參考了《基本法》有關條文和議事規則等,可謂是有法、有理、有據可依,并無存在濫用職權的情况。比如就草案三讀作出大致議程時間安排,本來就是主席主持會議的職責,卻被反對派誣衊為「限制議員權力、強硬劃線」等等;再比如,反對派議員一再打斷議程,或高叫口號,甚至作出如站到桌上、冲擊主席台等諸多不雅低俗粗暴動作,梁君彥制止他們也是依法、依規則維護議事廳秩序。至於將5名行為不檢點議員驅逐離場,也是在多次警告無效后才最終作出的決定,况且反對派因大鬧議事廳被驅逐也不是第一次了,過往例子數不勝數,市民皆知,怎麼之前不見控訴主席濫用職權呢?今次輪到「一地兩檢」被驅逐卻要開始控告主席打擊議員權力,完全是自相矛盾、毫無道理可言。又比如,反對派議員在審議時不斷「拉布」,梁君彥適時履行「剪布」權力,也是為了能準時完成審議工作,否則任由反對派拖下去,一直到7月休會之前都無法完成,立法會其他議案和工作恐怕也就只能一直被擱置延后,不知到何月何時了。

  反對派議員從開始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以來,就根本沒有認認真真地審議,更是拒絕聆聽相關官員出席立法會作出的解釋,他們唯一目的就是拖着議案直到休會前都不能進行三讀表決,以阻止條例草案的通過。如今草案順利通過,阻撓失敗,他們就反咬一口主席做法違反議事規則。如果我們假設草案被拖住,達到其目的,他們今天還會跳出來控告主席濫用職權、削弱議員權力嗎?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這個不信任動議到底是為了他們聲稱的「維護議員權力和議事規則」,還是只是宣泄「拉布」阻止不成功的憤怒或是維護其政治立場,一眼就明了,可見其輸打贏要、扭曲事實之心。

  更何况,最不守議事規則的人如今卻要反過來指責運用規則、維護秩序的主席,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大跌眼鏡。反對派議員在「一地兩檢」審議期間,「拉布」不斷,更是多次破壞議會正常運行,這都是板上釘釘的事實。而且主席梁君彥已預留足夠時間給予議員們充分討論審議,要知道,立法會一共花了近160小時討論高鐵及「一地兩檢」,創下了立法會單項投資審議最長時間的紀錄。如今反對派議員卻要埋怨主席制訂時間不夠討論,沒有時間發言,只能怪他們自己浪費了太多時間在各種「拉布」和破壞上,哪有反而把責任推給主席、怪梁君彥之理?

  「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反映市民心聲、獲得通過已是事實,立法會主席在主持會議期間依法履行職責權力也是事實,反對派議員提出不信任動議簡直是顛倒是非黑白,賊喊捉賊,最終只會淪為一場「鬧劇」!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