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信任動議失理智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朱家健

  40名建制派議員昨聯署公開信,表明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按基本法和議事規則主持有關「一地兩檢」的會議,反對26名非建制派議員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此舉是值得肯定的。

  「一地兩檢」符合民意

  上周,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一錘定音,預期高鐵香港段將於今年稍後時間通車。廣深港高鐵是國家鐵路系統「八縱八橫」樞紐網絡的一部分,而且是把香港特區與內地各城市接駁的交通網絡之一,是重要的跨境基建項目,令香港成為高鐵網絡的一員,有助兩地商務、文化、教育的實體互動。

  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是眾望所歸。「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的靈魂所在,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關鍵軟件。高鐵香港段令香港旅客能透過陸路鐵路系統到達內地多個城市,令香港不致被邊緣化,而是積極融入華南的三小時生活圈,透過高鐵「走出去」。高鐵也是香港成為超級聯繫人「內聯外通」的關鍵元素,對香港來說,高鐵已超出運輸系統的概念,而是機會的「N次方」,以小本博取可觀回報,是穩贏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12月27日通過《關於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決定》,賦予「一地兩檢」安排的法律基礎。「一地兩檢」安排符合國家憲法和本地法律規定,而立法會三讀通過「一地兩檢」安排,可謂畫龍點睛。高鐵有助吸引來自內地的商務旅客和遊客,有利香港的酒店業、零售業和餐飲業;高鐵也有助香港同胞融入內地的商務和生活模式,更可在九龍市中心經鐵路系統舒適地坐準時抵達首都和內地多個省會及主要城市,是一件多麼寫意的事!

  「一地兩檢」安排賦予香港無限機遇,為兩地旅客大開方便之門,使香港成為了國家高鐵網絡不可或缺的一員。否則,試想想,若在香港出發的高鐵列車途經深圳北站時,整架列車乘客要扶老攜幼和大包小包的,先離開高鐵車廂後再進出安檢和出入境管制區,然後回到原來的車廂,必然很不方便,亦不能體現高鐵快捷的效能,唯有「一地兩檢」安排是法律和實務上較可行的方案。

  莫作無謂抗爭

  「一地兩檢」已是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出入境和安檢安排不二之選,可是,反對派卻在沒有理據基礎下醜化「一地兩檢」為「割地兩檢」,又籌組「關注組」、「拉布」,更有法律界人士預告「一地兩檢」或將面臨司法覆核,又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可見他們已喪失理智,「盲反」無所不用其極。

  香港已喜迎高鐵「新時代」來臨,反對派不應再蹉跎寶貴的時間作無謂的抗爭,肆意抹黑「一地兩檢」,必須順應民意和面對現實的大趨勢,不要再一意孤行進行不符合大眾利益的阻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