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最低工資不利創科發展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近日最低工資委員會進行公眾諮詢,學會認為委員會在諮詢文件清楚列明最低工資帶來的禍害,例如減少低技術勞工的工作機會,因此,任何的最低工資都會帶來禍害,就算受害者的人數多麼微不足道,甚至根本並未被經濟數字記錄,他們的權益都應受到保護,所以香港應該全面取消最低工資。

  成年人應該能夠為任何交易自由訂立合約條件,此乃自由社會的一個重要元素。可是,在干預某一方的利益下,今天很多合約,例如僱員合約,已受大量限制。對於工資、長期合約解僱時的安排、強迫性退休金,及很多政黨要求的工時限制等等,結果是令小本生意更難經營,政策傾斜大集團、大商家,結果為香港帶來很多預計不到的損失。例如有一個年輕人,毫無工作經驗,但勇於嘗試,獲得老闆的賞識,願意讓他做「跟班」,在沒有報酬下,跟着此老闆工作。這可能是年輕人一次大好機會。可是,就算雙方同意,法例都不允許無薪工作,無論工作對員工本身有多大的利益。

  最低工資是一個獲得大量研究的議題。由於很多國家都設有最低工資多年,此政策的影響已經被很多研究記錄。多個研究指出,最低工資會增加失業率,對於年老或年輕低技術勞工的影響特別明顯。

  很多歐洲國家由於最低工資水平高,年輕人的失業率成為極嚴重的問題。筆者對此特別關注。香港一直被批評為落後,尤其是與祖國鄰近城市比較。政府官員亦表示要推動創科。問題是,一個不斷增加最低工資的政策,怎能鼓勵市民成為創業者?

  筆者常與創業者溝通,明白他們都希望減少政策阻撓,特別是限制僱員自由和一些導致活動不能進行的過時法例。例子有最低工資、阻止眾籌的法例和共享經濟的限制等等。

  任何營運初創企業的商家,都冒着風險。他們可能想進入一個全新的行業,或者以全新的方式營運舊的經濟行業,對於他們,目標都是可能在數年後,進攻行業獲得大量的市場佔有率。肯為這些初創企業打工的,可能接受更大的風險,以期企業數年後成功時,分享成果。可是,現時最低工資允許僱主以股份方式支付工資,讓僱主與僱員為初創企業一同冒險嗎?答案是根本沒有此安排。筆者認為如果政府想鼓勵更多人發揮創意,便應該立即取消最低工資,鼓勵香港人為理想奮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