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影響有限?台灣坐穩咯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硝煙再起,讓全球市場再次陷入不安,亞洲企業信心指數3季首見下滑。不過,在如此嚴峻的情勢面前,蔡英文當局竟然從容淡定地表示,極端狀況發生的可能性不高,對台灣產業及大陸台商影響不大。

  當局樂觀數據悲觀

  不知評估小組如何得出如此結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當局的心,真大!就連剛退休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都直言,貿易戰不但對中美兩方都不利,對全球也不利。而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也認為,問題卡在特朗普的不可預測性,如美國加碼,就像拿起機關鎗瘋狂掃射,對台影響將非常大。

  擺一擺數據就知道貿易戰火對台灣的影響,依據台當局主計總處的模擬,大陸經濟增長率降低1%,台灣便會降低0.29%;美國經濟增長率減1%,台灣也會減0.07%。四成出口市場在大陸及香港的台灣,必然無法獨善其身。稍早前美國採取針對中興的制裁措施,立刻影響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正如許勝雄所言,美國加碼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未來恐怕引起物價波動、消費力減低,包括鋼鐵、大豆、電子、紡織及機械等工業都會受到影響。

  美或擴大戰場殃及台灣

  更重要的是,對於特朗普來說,發動貿易戰非常容易,可想結束卻很困難。如今看來,特朗普決心已定。為了迎合美國國內的民粹主義,向美國產業工會負責,他一定會把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執行到底。中美兩國貿易戰變成持久戰,已成大概率事件。

  而由於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技術競爭提前到來,美國很有可能擴大「戰場」,台灣問題或成為美國向中國施加壓力的重要籌碼。就日前美國參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鼓吹參與台灣軍演,以及美議員叫囂恢復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來看,台灣問題導致中美加劇摩擦的可能性在增加,台灣可能會成為中美大國衝突的戰場。

  即便單純從貿易戰層面看,美國也極有可能拉上台灣一起對抗大陸。畢竟,台灣科技業有很強競爭力,與大陸有很多的合作和交流,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台灣在研製、設計、生產晶片方面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美國勢必會通過各種辦法要挾台灣,在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過程當中「胳膊肘往外拐」。如果台灣當局決策失誤,最後完全可能讓台灣成為大國衝突的犧牲品。而從特朗普單挑全世界,不斷對盟友揮舞大棒來看,台灣利益不是他考慮的重點,貿易戰受到影響最大的還是台灣經濟與台灣老百姓的生活。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貿易戰更不可能出現一邊倒的絕對勝利者,無論「雙輸」還是「多輸」,最終都將拖累世界經濟的整體發展,延緩復蘇腳步。大陸相關人士日前明確提醒美商「請繫緊安全帶」,台灣更沒有樂觀的資本,更需「係繫安全帶」。

  鍾智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