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降準預期 無濟於事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美貿易戰開打衝擊內地金融市場,儘管有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利好預期,但21日A股仍然以明顯的跌幅報收,而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匯率急劇回軟,防線已經退回到6.50一線。
 
  人幣急貶衝擊信心
 
  上周末美國悍然發起對中國的貿易戰,中方只能對等回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讓內地股市本周走勢雪上加霜,19日暴跌之後,20日在大跌之後企穩,但21日兩市場最終選擇了繼續下跌,兩市成交額繼續萎縮在3500億元一線,顯示市場仍然是場內資金博弈。
 
  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匯率急跌,一定程度上衝擊了股市的信心。儘管中國反覆表態不會用貨幣戰對抗貿易戰,人行反覆強調發揮市場機制而不會干涉,但是人民幣匯率這是真的在回軟。現在糾纏的地方是6.50關口,而去年年底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中間價就是6.5342關。中間價今年以來的所有漲幅均有可能悉數送回,市場擔心人民幣匯率的急速回軟會加劇國際資本的流出,讓本就捉襟見肘的股市資金面受到更大的掣肘。
 
  底部在抵抗中尋找
 
  21日收盤上證綜指已經回落到2900點下方,而從21日盤面看,市場拋壓有增無減,預示着市場多頭還難以組織起有效的反攻,只能任由市場空頭肆虐。
 
  而21日早盤市場曾經一度出現強勢表現,因為市場上出現內地將在近期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的預期。據分析,在強勁的內外部逆風下,內地幣策立場已轉為寬鬆,預期人行將在1到2周內宣布定向降準,時間點最可能落在本周六,且可能覆蓋大多數銀行,實際上等同於全面降準。此次降準的幅度對不同的銀行而言,可能從50個到150個基點不等,降準後,料今年還會至少再降準一次,幅度達100個基點。
 
  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勢必會釋放更多的流動性,會讓內地股市也間接獲益。但是,冷靜觀察,內地繼續降準的空間十分有限,在4月25日降準1個百分點後,現在大型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已經回落到15.50%,中小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已經回落到13.50%,這已經是10年前內地的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水平。可見,內地繼續大幅連續降準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空間實在是有限的。而且,持續釋放流動性也會加劇內地的金融風險。
 
  一句話概括,內地股市現在最缺的是信心,錢是次要的。斷崖大跌、貿易戰雲、世界盃魔咒,大盤一直在抵抗中尋找短期的底部。(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