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小米登場騰訊失色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小米集團(1810)昨天舉行投資者推介會,為其在港上市揭開序幕,下周一起公開招股。小米落實上市不但未有為相關股份帶來影子效應,手機及相關股份包括舜宇光學(2823)及騰訊(700)昨天更拖累大市向下。

  根據目前資料,小米集團上市發售21.8億股,按每股17至22元的招股價計算,整體公司估值在4204.2億元至5444.4億元(約539億至698億美元),若以下限計算,市場預期小米2018及2019年市盈率分別為39倍及23倍,遠低於早前市場揣測的60倍市盈率,令舜宇光學及騰訊等股價亦有下跌壓力,以拉近相互的估值水平。

  不宜憧憬影子效應

  小米將是近兩年來全球最大規模首次公開發售股份(IPO),亦是港交所(388)放寬「同股不同權」限制下首家在港上市大型股份,加上其「獨角獸」概念,自然是市場的焦點。由於小米的市值龐大,基金及機構投資者也多會在組合上持有一定比例的小米股份,同一板塊的其他個股之持倉比例料有所下降。實際上,小米上市亦為市場提供多一隻手機相關股份作選擇,因此,投資者不宜憧憬小米上市對其他相關股份帶來影子效應。

  至於近期股價走勢轉弱的騰訊,雖然業務上與小米沒有太直接關系,但正如上面所說,組合內的調動亦會對騰訊股價有影響。小米目前大部分收入是來自手機等硬件銷售,但未來發展是新零售加互聯網服務,因此集團在這方面的發展速度及成績也直接影響到市場對騰訊的看法,并改變了騰訊是唯一大規模手機科網股的觀念,令騰訊股價難有新突破。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