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伪纪录片”拍摄带来逼真观感

2018-06-22
来源:北京日报

  由《异形》系列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监制的悬疑惊悚电影《凤凰城遗忘录》,将于6月22日全国上映。近日该片在京举行提前看片,独特的题材类型、真实的故事背景,尤其是影片采用的DV拍摄手法,都能让观众更容易体验到身临其境般的恐惧与危险。

  《凤凰城遗忘录》根据真实事件改编,1997年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上空,出现一个巨型三角形发光UFO(飞碟),随后消失,成为二十年来少有的集体目击不明飞行物事件。影片正是讲述该事件发生后,三名青年乔希、艾希莉和马克在找寻UFO踪迹的过程中离奇失踪,而他们当年使用的摄像机,却在20年后被世人发现,通过DV记录下的拍摄内容,隐藏在背后的真相被逐一揭开。

  以寻找外星生物为主题的科幻影片并不少,但《凤凰城遗忘录》的叙事手法非常独特,以DV拍摄的主角视角,原汁原味呈现出最真实的恐惧感与窒息感,这种拍摄手法也被称为“伪纪录片”形式。从一开始UFO降临凤凰城,到三名青年离奇失踪,再到DV拍摄内容公布于众,因危险到来而不停晃动的镜头,充满悬念的故事情节,一步步将影片推向高潮。有观众表示,“相比于常见的旁观者式拍摄方式,这种‘伪纪录片’手法和主角视角带来的观影体验更加逼真,仿佛自己和三位主演一起感受到了紧张刺激,在镜头前不停奔跑的也是自己。”

  近年来,“真实事件改编+伪纪录片”形式的电影屡有佳作诞生,其中尤以科幻和恐怖类型最多。远有小成本美国科幻片《科洛弗档案》,近有刷爆朋友圈的韩国恐怖片《昆池岩》。不过,这种引进到中国的类型片并不多。如今,国内公映的科幻电影同质化严重,容易造成审美疲劳。《凤凰城遗忘录》的上映,一方面丰富了市场类型,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中国观众有机会在大银幕上亲身感受一下这种近年来颇为流行的拍摄手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