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易消達疑受霉菌污染全港下架 衛生署令供應商促印尼製造商交報告

2018-06-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日前瑪麗醫院在一種幫助消化的藥物「易消達」中發現真菌「紅麴霉菌」事件。衛生署指出,「易消達」(Enzyplex)(香港註冊編號:HK-06544)在印尼製造,已指令本港供應商耀南洋行要求印尼製造商調查及提交報告,並即時從不同地點抽取「易消達」樣本作進一步檢驗,確定有否超出霉菌及酵菌含量規定。醫管局指,現時公立醫院約有4000個病人獲處方「易消達」,已經即時停止在醫院配發有關藥物。耀南洋行亦於昨午要求其所有客戶暫停供應有關產品予病人或顧客作為預防措施,又設立36652000的電話熱線供市民查詢。港九藥房總商會收到進口商要求,將「易消達」暫時下架,等候回收。

  瑪麗病人死前曾服用

  瑪麗醫院一名免疫力低弱的病人早前病逝,院方進行檢測時意外發現病人服用的「易消達」帶有真菌「紅麴霉菌」,但病人體內並未發現感染這種真菌。「易消達」藥片含有維生素及消化酶,是用於腸胃不適的非處方藥物。

  衛生署昨日稱,已指令供應商耀南洋行要求印尼製造商調查事件。根據製造商初步調查,有關產品的原材料及生產設施均符合其自定標準。製造商會繼續進行深入調查並盡快提交調查報告。

  衛生署藥物辦公室前日從耀南洋行、醫院管理局及衛生署診所抽取多款不同批次的產品樣本作檢驗,以確定產品有否超出藥典就霉菌及酵菌含量的規定。有關檢驗一般需時5至7天,會視乎檢驗結果決定需否採取進一步行動。至今,衛生署沒有接獲任何因服用該產品引致不良反應的報告。市民若正服用「易消達」或服用後有疑問或不適,應向醫護人員徵詢意見。

  供應商:市面有逾17萬瓶

  根據耀南洋行的資料,「易消達」有約12.8萬瓶(100粒裝)及4.6萬瓶(30粒裝)已供應醫院管理局、衛生署診所、私家醫院、本地私家醫生、藥房及藥店。大部分產品供應私人市場。耀南洋行已要求其所有客戶暫停供應有關產品予病人或顧客,作為預防措施。耀南洋行已設立36652000的電話熱線供市民查詢。

  藥房商會接通知暫下架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表示,昨日下午收到進口商要求將「易消達」暫時下架,等候回收。他稱,自5月起沒有「易消達」新貨供港,估計市面貨量不多,建議存有「易消達」的市民停止服用,等候當局公布回收安排。藥房指出,若政府和藥物供應商宣布要回收這款藥物,市民可以直接將藥拿回藥房,會直接退錢給他們。

  另外,醫管局昨早召開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會議,跟進事件,認為今次在藥物中發現的紅麴霉菌常見於日常環境中,對健康正常人士一般不會構成風險,但或會對免疫力低弱病人構成感染風險。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醫管局會配合供應商暫停供應及銷售「易消達」的有關安排,現時公立醫院約有4000名病人獲處方有關藥物,即時停止配發該藥物。病人如有查詢,應向醫護人員徵詢意見。

  醫管局已翻查過往臨床資料,確定過去5年沒有任何公立醫院病人曾經感染紅麴霉菌的記錄。醫管局會繼續跟進及配合卫生署的調查工作。

  專家指以豬胰臟提煉易污染

  另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易消達」是以豬的胰臟提煉而成,過程會較易受污染。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藥廠必須盡快提交報告,交代藥物是否受污染的問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