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时评】深入了解國情 探尋發展機遇

2018-06-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兩者有何關係?不必諱言,時下不少港青,覺得兩者並無關係。然而,與其紙上談兵,不如親身了解。下星期,約150名香港各界青年代表,便將出發赴內地參訪交流,行程重頭戲乃在北京接受國家領導人接見,親耳聽取國家領導人關於「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的權威分享,另外還會考察京津冀協同發展、考察深圳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到武漢了解長江經濟帶發展情況。

  一直以來,香港與內地發展息息相關,香港之所以成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底因正正在於扮演了國家對外窗口功能。回歸之後,受惠於「一國兩制」,香港跟內地的經貿往來不但更加頻繁,還進一步確立了作為國家與國際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展望未來,隨着國家不斷向前發展及擴大開放,由「大灣區」到「一帶一路」的發展,不難預期,兩地合作的發展紅利必將擴大,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無疑緊緊相扣。所謂「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實為兩地關係的一個絕妙總結,由過去、到現在、至將來都同樣適用。

  遺憾的是,不少香港青年對內地認識不深,甚至抱持失實扭曲的觀念,這無可避免會影響他們認識國家、參與兩地交流的意願,也阻礙了他們本身發展。畢竟,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改革開放的進程不斷提速,港人若置身事外難免認識不夠與時並進;更莫說,市面充斥着良莠不齊的資訊,青年亦難免會受耳濡目染負面影響。因此,青年多接觸內地,尤其親身走進內地,實實在在地掌握第一手信息,必然有利全面真正了解當前國情,同時進一步認識到國家發展戰略,繼而探尋出個人的發展機遇。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以開放心態踏足內地,從而取得最新、最真、最全的狀況,肯定比坐井觀天好。

  去年,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時,非常關切香港青年的發展,並針對青年提出他的希望,要求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按照這一要求,林鄭就任以來,港府對青年工作多有着墨,尤其注重引導青年放眼內地,將個人的命運和上升的機會同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社會各界也不遺餘力開展青年工作。事實上,除了上述的內地交流團即將啟程,過去社會各界亦組織了許多兩地交流活動。而在政策措施方面,昨日教育局就宣布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把2014年度實施的資助計劃規模加大擴闊,進一步惠及在176所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凡此種種,均為兩地日後的人員及經貿交流奠定基礎,為港青未來融入國家發展鋪好道路。

  「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對於青年來說,國家既是我們下一代的堅強後盾,也為我們下一代提供了龐大發展空間。立足香港、北望神州及環視國際,港青前途必然光明一片、無可限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