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主席時刻牽掛香港發展 中南海始終直通香港市民

2018-06-25
来源:

习主席2017年6月29日抵港后第一时间向广大香港市民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2017年6月29日,习近平主席抵达香港机场后发表讲话,一句“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温暖了全港市民。

  【編者按】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亦將滿一周年。一年來,習近平主席新時代「一國兩制」方略引領香港進入新階段。一年來,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年來,特區政府積極作為,香港形勢全面形成穩中向好的態勢。本報從即日起推出「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專題報道,聚焦香港一年來的發展,講「家國情懷」,說「香港故事」,看「香港變化」。敬請垂注。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動情地說。這一年來,無論是香港經濟發展、社會民生,還是青年工作、文化傳承,都讓習主席掛在心上,親自過問。今年春節前不到10天時間裏,習主席連續三次關心、關注香港,先後就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大埔公路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表達哀悼及慰問,親自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表達對香港青少年朋友問候、關愛和期許。習主席還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促進香港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可以說,中南海始終直通香港市民。香港商報記者 莊海源

  習主席一直關心着香港市民。去年他抵達香港機場後,就請記者轉達他對香港廣大市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在中共中央國務院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他又向香港同胞致以新春祝福。

  2月10日,大埔公路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後,習主席第一時間了解有關傷亡和救助情況,並指示中聯辦負責人向特區政府轉達對事故遇難者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者的親切慰問,對特區政府及時有效救助工作的充分肯定。

  習主席一直關心着香港的發展。視察香港期間,他說:「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

  去年7月1日,習主席出席《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儀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於深化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對香港參與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主席寫信,表達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近平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習主席一直關心着香港青少年。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前往新界元朗八鄉的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參加訓練的香港青少年,同他們熱情互動。他說:「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機緣,希望大家把握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將來服務社會,報效香港,報效祖國。」今年2月14日,他又親自回信給香港少年警訊的成員,感謝他們寄送親手製作的新春賀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並向香港廣大青少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他指,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少年警訊成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習主席一直關心着香港文化發展。去年6月29日,亦即抵港當天,他便前往西九文化區考察,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他表示,西九文化區項目是幾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接力推進的一項重點工程,它的建成將為廣大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方便舒適的文化娛樂場所,也有利於促進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還將豐富香港國際都會的文化內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今年2月6日,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習近平立即指示中聯辦負責人轉達對饒老逝世的悼念和對其家屬的慰問,充分體現習主席對知識和人才的尊重、對香港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充分肯定。

  「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在習主席高度關心下,這一年來,香港方方面面都呈現出新的氣象、新的變化、新的機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於5月下旬動土;港珠澳大橋即將於下半年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香港必將續寫獅子山下的新篇章,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