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茂波:境外實習計劃續推廣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於網誌撰文表示,上星期前往北京拜訪了中央部委,就金融、商貿、科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有很好的交流。陳茂波續說,在北京行程中又與來自香港的大專生交流,感到境外實習計劃讓年輕人體驗不同地區的社會及生活、民情風俗,透過相互理解、尊重與包容,有助開闊視野和思維,有助於日後事業發展。

  兩地官員經常溝通很重要

  陳茂波首先在文中總結北京之行的得着。他指,在北京拜訪了多個與其工作範圍關係密切的中央部委,包括財政部、商務部、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亦拜會了港澳辦。各方就兩地關心的金融、商貿、科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有很好的交流。

  陳茂波表示,香港跟內地在經濟上已是密不可分,雙方官員經常溝通是很重要,尤其展望未來香港的發展以至在國家重大發展策略,例如「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每5年的規劃,不時需要在不同範疇研判其中的關鍵,定位香港的角色,而在與內地協調和合作上,往往要尋求中央部委政策支持,助力內地發展的同時,取得香港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他說,在這次行程中,先後與兩批分別來自香港不同院校的大學生接觸,主持了實習計劃啟動儀式及作簡短交流。其中一批是合共20多名主要修讀科學或工程學系的本科大學生,他們參加了由民政事務局舉辦的「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在中科院這所全國水平最高的科研單位內,跟隨國家頂級的科研人才一同工作和進行科研。

  陳茂波解釋,在內地,一般是研究生才能到中科院實習,這次院方作出特別安排,讓香港的本科生也有機會參與其中,實在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香港正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當中又以培育人才為關鍵,故此他很感謝中科院對香港的支持。

  另外,陳茂波在北京期間出席的另一個實習計劃啟動禮,是50多名香港的大學生參加了香港金融青年會暑假實習計劃,獲安排到北京多家大型的金融機構實習,同時會參觀其他內地企業和機構,與相關的高層管理人員直接交流,了解他們行業的運作和前景。陳茂波稱,他與同學們交流傾談時,感受到他們對學習新事物的渴求,對科技及商業發展抱着強烈的好奇心,談吐中同時有一份自信和對未來的期盼,故認為境外實習計劃實在值得繼續推廣。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