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人行定向降準釋7000億 港股料受刺激高開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人民銀行決定自7月5日起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合共釋放資金約7000億元人民幣。在消息刺激帶動下,預期港股今日將會高開。分析認為,「定向降準」對內地和香港股市短期有正面作用,惟在中美貿易糾紛徹底解決前,股市難見重大起色。

  人行昨天表示,為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以及加大對中小企的支持力度,決定從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人行表示,鼓勵5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和12家股份制商業銀行運用「定向降準」和從市場上募集的資金,按照市場化定價原則實施「債轉股」項目。上述行動料合共釋放資金約7000億元人民幣。

  料人行繼續下調存備金

  有經濟師認為,人行實施「定向降準」暗示內地「金融去槓桿」措施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內地中小企業將會更加難借貸,因此人行必須「放水」以緩和緊張的情緒,以免中小企業受金融政策的衝擊。渣打銀行(香港)全球研究部中國首席經濟學家丁爽指稱,人行將於2019年底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3個百分點,以維持廣義貨幣(M2)有高單位數增長。

  花旗私人銀行亞太區投資策略師彭程認為,內地下半年將降準100個基點以上,需要將短期流動性變成長期流動性,才能改善金融市場運作。對於中美貿易戰真正爆發的憂慮,他強調現時出口美國的貿易,僅佔內地GDP的3.5%,而推動經濟增長的主力在於消費、科技和中產增加,總體而言影響有限。

  恒指上周曾跌穿「牛熊線」

  人行上一次「放水」為4月25日,調低了部分銀行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惟未能對內地和香港股市帶來明顯刺激作用。恒指上周五曾跌穿俗稱「牛熊線」的250日移動平均線29295點,盤中低見29089點的今年低位。技術上,港股已接近進入熊市,短線支持位為29000點,市場仍然觀望中美貿易戰發展。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是次「定向降準」對內地和香港股市或有短期正面作用,預料反彈幅度與上次「降準」時效果相若,即效力未必太顯著。他又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內地企業是個大難關,也導致內地銀行壞帳增加,目前「去槓桿」導致資金流動性緊縮的因素未變,若貿易問題未徹底解決,股市難見起色,期望中央政府派員赴美傾談能帶來轉機。

  外圍方面,本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勢進一步強調向歐盟進口汽車徵收關稅,6月30日或之前更會對中國採取額外行動;另美國當局早前表示,會公布針對限制中國知識產權的措施,例如收購美國科技及中國公民攻讀科技相關簽證等措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