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手機APP招徠 聲稱回報高逾4倍 30人墮傳銷騙局涉款4000萬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中)、张国钧(右)接获超过30名市民求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科技日新月異,社交平台亦隨時淪為騙徒的犯罪工具。民建聯昨日表示,上月收到逾30名市民求助,懷疑墮入傳銷騙局,損失12萬至200萬元不等,騙徒以投資類似「微信」的手機應用程式作招徠,並聲稱回報高逾4倍,吸引人「入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估計,懷疑受騙市民逾數百人,涉款或高達數千萬元,經已就事件向警方報警求助。

  指發展潛力可比微信

  陳恒鑌與同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聯同十多位騙案受害人召開記者會,陳恒鑌表示,上月收到求助,有市民於去年被朋友游說參與投資計劃,聲稱是英國上市公司,以投資「metalk」(密語)、「SecureChannel」等apps,短期回報更可高達4.3倍,並指發展潛力可媲美「微信」,引誘市民加入計劃。

  而該批市民不虞有詐,紛紛投入12萬至200萬元不等,但到去年4月突然收到該公司單方面的通知,表示投資者已無法按原來協議獲取回報,他們向公司申請以現金取回本金及投資回報不果,公司其後發通告指會改為以分階段獲取碎股的方式,取回部分投資本金。

  只能將資金轉為股票

  受害人王小姐稱,她於2016年透過朋友出席講座,並被推介參與投資計劃,聲稱只須以1.5萬美元購買一個投資單位,先開戶和下載程式,再收發信息,即可每日收取54美元回報,3年回報更達4.3倍。王小姐先後買下7個單位,共投入逾80萬港元,但只在去年1月獲發約7萬港元回報,而在同年4月欲再申請領取回報時,卻收到公司通知,無法再取回現金回報,只能將資金轉為股票。

  另一位李小姐則指,去年初以現金49.5萬港元購買幾個投資單位,而且亦有向其他人推介,以換取更高回報及公司提供的旅遊禮券,但最終亦未能取回其餘回報及本金。

  邀明星展實力 博投資者信任

  此外,其中一名受害人陳女士透露,除了自己參加外,期間亦有介紹其他家人參與,涉及金額逾200萬元人民幣。她坦言未必可取回款項,但希望其他市民別再受騙。

  陳恒鑌補充,該公司介紹投資計劃時試圖用「聯合國」、「上市公司」等名詞,並曾邀請明星出席活動,以展示公司是實力雄厚的假象,博取投資者信任。他又指,有受害人花200萬港元投資,最終只換成2000股每股3.5便士英鎊的股票,變相只剩餘800港元。

  他指,至今接獲31人求助,分別來自香港、澳門、內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涉及資金達4000萬元。而據香港受害人分享,估計涉事港人多達400人。他昨日已聯同10多名受害人到西九龍警區總部報案。他又呼籲,市民若遇到高利潤回報的投資宣傳,但又不了解其公司運作,必須非常小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