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韶关非遗文化亮相广州 创意设计吸眼球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州市民观看非遗文化

韶关非遗文化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芳、通讯员沈明礼报道:6月24日,走进非一般的韶关系列活动,在广州市图书馆拉开序幕。该系列活动包括非遗口袋书《非一般的韶关》发布会、大型纪录片《韶关非遗印记》发布会、“走进非一般的韶关”非遗游启动、“善美韶关 创想非遗”——韶关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及成果展等活动,展示了韶关近年来在非遗保护与活化工作上所取得的优秀成果。

  寻韶关四时之美,见证古老匠心

  《非一般的韶关》是一本结合时轻松时尚的、有人情味的韶关非遗文旅读物,一份文化“手信”。用“非遗普及+旅游体验”的方式,整合韶关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周边旅游、吃、住、购等热点,让古老的文化鲜活起来。以当下流行的“文本+美图+插画”方式展示,语言风格个性、活跃、幽默,版面包装时尚、清新、大气。这本书以热爱文化、醉心旅游的海内外读者为目标,老少皆宜。

  在本次活动上,《韶关非遗印记》与观众正式见面。这部纪录片画面精致,内涵深刻,直观反映出韶关非遗的保护与现存状况。据悉,该纪录片于2017年9月在韶关市正式揭幕开机。两个非遗摄制组,由两位从业十数年的资深导演带队深入韶关三区七县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性记录,力求真实还原项目现状,每个项目从文案到拍摄时间均在一周以上。在2018年5月初步拍摄完成。该纪录片真实地记录了韶关非遗的现状和传承情况,成为韶关文化生态珍贵的影像资料。现场观众见证古老匠心在今日的传承,无不为之动容。

  不一样的展览 非遗设计创意无限

  在未来一周,数百件韶关非遗创意大赛展品在广图负一层与羊城观众见面。此次韶关市由韶关市文广新局主办,以“善美韶关 创想非遗”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和设计界的参赛者共同争夺近10万元的总奖金。自2017年冬天启动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如今大赛已经完美结束,千件海选作品,72套让人惊艳的高质量入围作品,韶关市首届非遗创意设计大赛将在下周进入决赛评审,最终将评选出4个金奖作品,8个银奖作品和12个铜奖作品。本次大赛分为报名、初赛、网络票选、决赛、成果转化、成品展示六个阶段。此次在广州市图书馆展出的优秀作品,正是在大赛中突围而出,创意无限的入围和获奖作品。

  本次大赛的一大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创新和创意,让非遗“活”起来。决赛阶段的优秀作品将在广州图书馆和韶关图书馆进行展示。此外,为加强成果转化,争取让获奖作品走向市场,最终走进人们的生活,本次大赛专门引入企业评审机制。在作品评审阶段,主办方将向社会各界征集愿意投资韶关非遗创意设计产品的企业,最后筛选出两家企业作为本次大赛的企业评审,从市场转化的角度对作品评分。对企业评审认为可以量化生产且有市场开发潜力的入围作品,将由该企业1对1扶持量化生产。

  展览分为文创展示区、互动体验区等多个展区,在整体的展览设计上,为了凸显《非一般的韶关》,大胆采取了突破常规的展览方式,并充分使用非遗项目作为展示展品。如仁化土纸创作的装置艺术云屋,瑶族刺绣制作的悬垂分区装置,经由现代设计的韶关服饰等等,充分展示出韶关无限活力,也激发了观众对非遗的好奇和热情。

  善美之城非遗游 非遗沙龙你我谈

  韶关有“善美之城”的美誉。“善”表达的是待人友善、处世和善、厚德行善之意;“美”指的是城市建设环境美、文化多样内涵美,崇德有礼心灵美。在本次非遗创意展中,充分发现韶关之善与美,独居匠心地运营到展示内容中。在此次走进非一般的韶关系列活动中,韶关市文广新局牵头各个文化部门,开发出以条专门的韶关非遗旅游专线,将非遗与旅游充分结合,赏河山美景,品非遗深情。

  这条非遗旅游专线将倡导活力非遗,趣味之旅,旨在推动韶关文化旅游发展,促进韶关旅游和非遗互相融合,让非遗为旅游提供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滋养,让旅游更加有“趣味”;旅游将擦亮非遗品牌,成为非遗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平台,为非遗增添“活力”。未来,更多的非遗旅游专线将应运而生。启动仪式上,由韶关市文广新局向各大旅行社和高校社团授旗,启动“非一般的韶关”韶关非遗游系列活动。此次非遗专线游的体验内容包括学唱瑶歌、拜盘王、逛非遗“墟”、体验非遗美食等。相信这些精彩的内容将极大丰富游客的体验。

  此外,在本次活动上,主办方邀请了众多传承人、设计师、企业和非遗专家共聚一堂,畅谈非遗保护和发展的全新模式。分别将在6月24/25/28/29/30日和7月1日,有非遗沙龙《韶关市首届创意设计大赛获奖选手创作理念分享会》、《非遗文创大家谈》、《用旧工艺讲新故事——瑶绣文创初探》、《漫画对话传统文化》;非遗课堂《对话张田饼印》、《丹霞红豆制作技艺》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