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比特币较巅峰暴跌70% BIS再谈加密货币得与失

2018-06-29
来源:第一财经APP

  今年以来,加密货币跌势难止。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5日的一周内,在近1600种数字货币中,超过80%出现价格下跌,平均跌幅达19%,比特币一周内市值更是蒸发近100亿美元,较2万美元的巅峰价格也已跌去近70%。

  在市场剧烈波动之时,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最新的年度报告,其中一章更是详细探讨了加密货币的得与失,以及其前景。加密货币承诺使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替代受信任的机构,这一承诺实现了多少?它是未来的大趋势,还只是昙花一现?如果效率问题和高波动性令加密货币难成法币的替代,那么在其他领域是否有用武之地?

  BIS认为,无权限加密货币(如比特币)的经济局限性突出,其立足之本——去中心化共识有时是极为脆弱的,理论分析表明,关于如何更新分类账的协调可能随时崩溃,导致价值的完全损失。不过,BIS也认为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可能在其他领域大有可为,比如小量的跨境支付服务。

新闻配图

  加密货币群体暴跌

  6月27日,数字货币市场普跌,几乎回吐前一日涨幅。比特币价格回落至6100美元以下水平,24小时内跌近3%;以太币、瑞波币、莱特币及比特币现金均跌超5%。截至28日18:00,一枚比特币的价格报6099美元。

  据财经网站Finder.com的数据,在截至6月25日的一周内,该网站所追踪的1586种数字货币中,超过80%出现价格下跌,平均跌幅达19%。其中,价格下跌最多的是比特币,当周跌近500美元;其次是比特币现金,下跌142美元。而价格涨幅最大的数字货币为以太坊的新分支以太经典(ETC),价格上涨1.3美元。

  监管冲击仍是影响币价的最大因素。上周末,受日本金融厅处罚6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影响,比特币持续下跌,一度失守5900美元关口。这是2月6日以来比特币首次跌破6000美元,这一价格同时也是2017年11月以来的最低价格。 比特币价格曾在2017年12月飙升至近2万美元的历史高位,但在经历了周末的暴跌后,比特币距离当时的巅峰已经跌去了68%。

  6月22日,日本金融厅正式下达对bitFlyer、QUOINE、bitpointjapan、bitbank、BTCbox6、Tech Bureau等6家加密货币交易所的业务改善命令。命令公布后,比特币持续走低并跌破6400美元。当日晚间, Mt.Gox官网公布文件显示,东京地方法院裁定,将对2014年因大量比特币被盗而申请破产的Mt.Gox批准民事再生计划,这也进一步打击了市场情绪。

  区块链风险投资专家Spencer Bogart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预言,许多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一年锁定期结束,将会“人为拉低”比特币价格。2018年2月时,根据科技调研公司Autonomous Next统计,总共有226个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是去年10月份的2倍有余。

2017年12月以来比特币价格走势

  加密货币的经济局限性突出

  今年以来,从投资市场的情绪和价格来看,各界很显然认识到了加密货币的局限性。BIS在此次的年报章节中也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首先,BIS先明确了两类DLT的概念。一类基于“有权限的”DLT,这类加密货币类似于传统的支付机制,为了防止滥用,分类账只能由加密货币的受信任节点更新,这些节点由中央权威机构选择,并受其监督(如开发加密货币的公司)。因此,虽然其交易记录的存储方式与传统货币不同,但它们都依赖特定机构作为最终信任来源。

  第二类加密货币承诺使用“无权限的”DLT在完全去中心化的环境中产生信任。记录交易的分类账只能通过货币参与者的共识才能改变:虽然任何人都可以参与,但没有人有密钥来更改分类账。其实,无权限加密货币的概念是中本聪提出的,他根据一种无权限的DLT——区块链提出了一种货币(比特币)。

  但BIS认为,无权限加密货币具有经济局限性。加密货币不仅承诺提供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的便捷支付手段,而且还提供了一种新的信任模型。然而,兑现这一承诺取决于一系列假设:诚实的矿工控制着绝大部分算力,用户验证所有交易历史,以及货币的供应是由协议预先决定的。

  这些假设引发了两个关于加密货币有用性的基本问题——这种实现信任的方式是否以牺牲效率为代价?信任能否真正永远实现?

  BIS提出,就效率而言,产生去中心化信任需要耗费巨大成本,比特币挖矿用电量几乎与瑞士相当,因此,寻求去中心化的信任将可能酿成一场环境灾难。除了能源问题,加密货币还存在三大缺点:可扩增性、价值稳定性和对支付终结的信任。

  首先,加密货币的扩增方式与主权货币有所不同。在最基本的层面上,要实现去中心化信任的承诺,加密货币要求每个用户下载并验证所有交易的历史记录(包括细节信息)。每多一笔交易,分类账就会增加几百个字节,随着时间推移,总账的规模会不断扩大。因此,为了使分类账的规模和验证所有交易所需的时间(随区块大小而增加)易于管理,加密货币对交易吞吐量有严格的限制;在有容量限制的情况下,每当交易需求达到上限时,费用就会猛增。因此,使用加密货币的人越多,支付就越麻烦。

  加密货币的第二个关键问题是其价值不稳定,这也从上述加密货币集体大跌中可见一斑。这是因为没有一个中央发行机构负责保证货币的稳定。

  第三个大问题在于,BIS认为加密货币的信任基础其实十分脆弱。

  首先,由于加密货币可以被控制大量算力的矿工操纵,导致许多挖矿十分集中,加剧了支付终结的缺失。此外,不仅单笔支付中的信任不确定,而且对每种加密货币的信任基础也是脆弱的,这是“分叉”所导致的。

  2013年3月11日,一次错误的软件更新导致了区块链出现分叉,消息传开后,比特币的价格就下跌了近三分之一。最后,经过协调,矿工们暂时忽略了最长的链条,最终暂停了分叉,但许多交易被撤销了。BIS也认为这个插曲显示了加密货币是多么容易分裂,从而导致巨大的估值损失。

新闻配图

  利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

  不过,BIS也认为,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可能在其他领域大有可为,比如小量的跨境支付服务。

  BIS提及,这种支付解决方案与加密货币有着根本的不同。例如世界粮食计划署基于区块链的Building Blocks系统,该系统负责为约旦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粮食援助,其计算单位和最终支付手段是主权货币,因此它是一种“加密支付”系统,而不是一种加密货币。这个系统最初由世界粮食计划署集中控制的,随后被重新设计成在有权限的以太坊协议上运行。随着这一变化,相对于以银行为基础的替代方案而言,交易成本降低了98%左右。

  BIS也认为,有权限的加密支付系统在小额跨境转账方面也可能很有前景,这对于有很大比例劳动力生活在国外的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转账成本昂贵)。尽管加密支付系统能满足需求,但其他技术也同样在考虑范围之内,不过BIS也认为目前尚不清楚哪种技术将最有效。

  高盛全球研究团队早前发布的研究提及,加密货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场试验,也是一个经典的投机性泡沫,正如“互联网泡沫”时期过后,众多企业化为泡影、第一代互联网搜索如今也早已被迭代,当前存在的部分加密货币价值未来同样可能会变为零,而这是当前市场没有充分定价的。

  此外,高盛也认为,在未来5~10年,区块链技术将会在“共享经济”等领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但这仍需要时间的孕育、技术的革新以及监管的完善。(作者:周艾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