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阿根廷和葡萄牙输了,但梅西和C罗没有输

2018-07-02
来源:每日人物

  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利奥·梅西与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俄罗斯世界杯的1/8决赛中,双双被淘汰了。

  31岁的梅西,33岁的C罗就此结束了——可能是他们各自最后一届的世界杯旅程。

  这也是他们俩十年来漫长竞逐的又一个小插曲:过去十年,统治足球世界的两个人,同一天在2018年世界杯出局。将来世界为他们立传时,这将是又一个命运的讽刺。

  文| 张佳玮

  1

  阿根廷队与法国队的1/8决赛在位于伏尔加河中游的俄罗斯历史名城喀山进行。一年前的联合会杯,2016年欧洲杯冠军葡萄牙队也在这里比赛,因此,喀山市内的一面墙上还留着当地艺术家为C罗创作的巨幅画像。巧合的是,这次世界杯,阿根廷队在喀山下榻的酒店正对着这面墙,也就是说,梅西很有可能一拉开窗帘,就会看到一个巨幅的C罗对着自己。

  或许,梅西并不介意这些,但旁观者介意。喀山当地的艺术家迅速支起了梯子,用最快的速度在C罗旁边又画了一个梅西,同样的大小,同样的画风,不偏不倚。

  这也是梅西与C罗在过去十年处境的一种写照,这十年中,他们是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两位足球运动员,双星闪耀,但人们似乎更愿意拿他们比较,非要争出个高下,而不是享受他们的同时存在。

  事实上,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如果一定要在他们的身上寻找什么共同点的话,不那么愉快的童年姑且可以算一个。

儿时的梅西(左)和C罗(右) 图/ 网络

  一周前刚满31岁的梅西,1987年生在阿根廷。11岁那年他热爱的祖母西丽去世,同年,他被医生诊断出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经纪人加基奥利想办法让梅西去了西班牙豪门巴塞罗那——他们承诺替梅西提供治疗费用——每月900美元。

  祖母的去世,让梅西多了个习惯:每次进球后双手指天,对祖母致意;生病则让梅西离开了阿根廷,加盟了巴萨。多年之后看来,有点塞翁失马的意思——如果梅西是个健康的孩子,他还会来巴萨吗?不知道。

  C罗大梅西两岁,出生在葡萄牙马德拉岛。这地方说是葡萄牙的,但其实孤悬海外,挂在大西洋,像个远离欧洲和非洲、自己在远洋淘气的孩子。

  马德拉的每个出租车司机都会吹嘘自己是看着C罗长大的:他们说C罗少年时住在岛上偏西的一个地方,他们发誓自己看见过C罗在岛南丰沙尔的海堤上跑过步。后来C罗去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加入了里斯本竞技。

  2003年10月,梅西16岁,与巴萨签订人生第一份职业合同。同一个月,C罗18岁,以1224万英镑的转会费去了曼彻斯特联队,接过了大卫·贝克汉姆的7号球衣。

  这是他们各自生涯的开始:梅西,一个安静的热爱祖母的阿根廷少年;C罗,一个来自热带海岛、勤于奔跑的葡萄牙少年。

  2

  梅西从入行开始就是天才中的天才。他拥有冠绝古今的触球、重心和步频调整。他甚至不需要假动作,只要靠细密的触球和步频,在适当的时机轻描淡写地一划拉,对面就会重心失却。他精确地处理着每一个球——而且每一个球都极其合理且恰到好处。

  2005年,梅西18岁,拿到了世青赛最佳射手。此后两年,他成了巴萨的右路传奇。全世界都知道,诺坎普右路有个小个子,每次拿球,都将使出一连串美妙的盘带,让右边线外的观众们血液奔流。他拥有匪夷所思的一对一魔术式过人技巧,快速、灵巧、果决,如蛇一样可以在狭小空间内嗅到最便利的突破路径,然后奔行而去,刺的都是对手最柔弱的穴位。

  与此同时,C罗则在倔强地回击着世界的质疑。

  论及天赋,C罗不及梅西,这在足球届几乎是共识。曾有人用段子形容两人的不同——梅西用一个动作过一串人,而C罗则用一串动作过一个人。这个说法对于C罗并不公平,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两人的区别,梅西沉静、简洁,C罗张扬、华丽,甚至华丽的有些花哨。

  初到曼联,C罗是一个花样活泼的边锋,奔袭如飞、盘带华丽,踢起球来不管不顾,不爱传球、失误多。从2003年到2006年,C罗在曼联的三个赛季,出场137次,进球27个,这三年间,曼联没有获得一座英超的冠军奖杯,在欧洲赛场上也没什么建树。专家们普遍认为,C罗太花哨,效率低下,难堪大用。

曼联时期的C罗 图/ 视觉中国

  2006年世界杯,梅西和C罗的第一届世界杯。

  梅西19岁,穿19号球衣。在小组赛第二场阿根廷对阵塞黑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当时,央视的解说这样介绍他:“现在替补上场的是阿根廷小将梅西,这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他可能成为阿根廷足球未来的希望……”14分钟后,梅西打入了他在世界杯上的第一粒进球。

2006年世界杯上的梅西 图/ 网络

  C罗21岁,穿17号球衣。小组赛对阵伊朗,当时葡萄牙阵中的巨星菲戈为球队赢得一粒点球,作为前辈,菲戈将这粒点球让给了C罗主罚。C罗稳稳地将球罚进,这是他的世界杯首球。随后的1/4决赛,葡萄牙对阵英格兰,C罗先是在自己的曼联队友鲁尼被罚下时冲着摄像机眨了眼睛,这被认为是一种挑衅,随后,又在点球大战中踢进最后一粒点球,淘汰英格兰。

2006年世界杯,C罗遭遇眨眼风波 图/ 网络

  世界杯结束后,梅西依旧是地道的天才。2007年4月18日西班牙国王杯半决赛,巴萨对赫塔菲,第29分钟,梅西完成了21世纪最卓越的进球之一,完美复制了1986年马拉多纳的世纪奔袭。他庖丁解牛般地在右侧中场两记横拉轻松扣过对手,几乎走一条直线朝禁区狂奔,又两次扣过对手,面对守门员路易斯·加西亚,又是不经意的一扣,空门得分。

  而回到曼联队的C罗则变成了整个英格兰的公敌,每每踏入球场,都会有漫天骂声。令人匪夷所思的是,C罗居然在这种骂声和嘘声中适应了英格兰,并表现出他的杀手本色:单赛季为曼联进了23个球,其中联赛17球,是联赛里进球最多的中场。他花哨、华丽、迅疾、倔强,是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

  2007年,25岁的巴西金童卡卡得到年度金球奖。那时,谁都无法想到,卡卡拿到金球后的整整十年,这个奖将被梅西和C罗两个人垄断——前者的沉静、纯粹,后者的执拗、勤奋,支撑他们在2008到2018年十年间,统治了足球世界。

2007年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的卡卡、C罗和梅西 图/ 网络

  3

  2008年,23岁的C罗得到了他第一尊金球奖。那时他是一个刚从边锋转到中锋,开始收割进球数据的青年,还是一个花哨恣肆,踢起球来只图自己射门痛快的箭头、一个在众人鄙弃中浴火重生、生起气来就撇嘴瞪眼的卷发少年。

  一年后,梅西来了,并一连拿下了四座金球奖奖杯。2013年,C罗在28岁时开始奋起直追,到2017年,在金球奖上与梅西追成了5比5。

  在金球奖的对决上,梅西与C罗暂时5比5打成平手图/ 视觉中国

  2012年,当梅西金球4比1领先C罗时,世界还以为梅西和C罗的对决已经没有了悬念。但是,很动人的一点是,C罗依靠他的倔强、对胜利的饥渴和强大的自我驱动力,再次让自己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不服输:少年时,他经常因为踢球而上课迟到,某次老师对他吼道:“放下那个足球吧,它不能为你的生活带来任何东西!”而他一直在试图证明,老师是错的。

  这些年来,C罗则始终保持着一个海岛少年的倔强人格:他对少时好友言听计从,因为“我亏欠了他们太多”。他12岁时曾经将椅子扔向老师,只因为老师嘲笑他的岛民口音。他几乎不喝酒,因为他的父亲2005年因酗酒导致疾病恶化去世了。他失去过许多,所以格外在意自己应当坚持的一切。

  足球世界中,C罗始终展示着一种来自强大意志的控制之美——你说我孱弱,那我就苦练身体,练到体脂7%,让33岁年龄的身体,生物年龄却依旧23岁(皇马的医学测试);你质疑我的踢法,我就用球场上永不停歇的奔跑和进球来回应;你说我比不上梅西,那我就让我的金球奖数量和他持平,甚至可能反超……

这些年,C罗的身体进化史 图/ 网络

  他来自海岛,在丛林中野蛮生长,勤勉、勇武、狡猾,甚至精明,可以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冲锋,把球队扛在肩上,强大到不可一世,也可以在禁区内一碰就倒,让假摔一度成为自己的显著标签,但对于C罗而言,这些都所谓,他只要胜利、赢球、一次次地证明自己。

在球场上拥有顶级攻击力的C罗 图/ 网络

  2016年,我采访过葡萄牙巨星德科,他这么跟我描述C罗:他是个很努力又很执拗的球员。他在踢边路时,就会拼命练习那些边路的招式;当中锋时,又为了进球而疯狂训练,变成一个持续不懈抢点冲刺射门得分的进球魔王。

  这种自我驱动的意志,不亲眼看见,是很难相信的。也正是在这种驱动之下,C罗完成了几乎是足球史上最大的个人蜕变。

  4

  而梅西则是与他完全不同的人。

  在巴萨的拉玛西亚训练营,他是所有人都会主动呵护的天才——低调、平和、温柔。他的沉静一度让瑞典巨星伊布拉希莫维奇很奇怪:“他是那么大的大腕,为什么对待教练总像个小学生对待老师那样呢?”

  但这就是梅西,他像一个数学天才终日沉浸于模型、公式一样沉浸在自己的足球世界中,娶了5岁那年就认识的姑娘,极少陷入非议与纷争,也不渴望领袖地位与权力,甚至一想到当众发言还会彻夜失眠,他的眼中、心里,有且只有一样事物——足球。

  相比C罗,梅西展示出的则是一种属于足球、极致干净的纯粹之美。

  很多时候,梅西并不会因为对手的拉拽而倒地。图/ 网络

  视频网站Youtube上一直流传着一段关于梅西的视频剪辑,视频中呈现的并不是他最好的盘带、助攻或进球,而是他在球场上被犯规的集锦。视频里有数个片段,每个只有两三秒,在这些短小的片段中,你可以看到梅西被许许多多暴力地踢踹、阻挡、踩踏、犯规,粗鲁的铲球、拉扯衣服……但在这些片段里,梅西却没有倒在地上。

  一位久居巴塞罗那的阿根廷作家在看过这段视频后写道——

  他带球时被人踢到胫骨,但仍然继续奔跑;他被人踢在脚踝上、踉跄着,仍然继续奔跑;他被防守队员大力拉扯着球衣,他挣脱开来,仍然继续奔跑。

  他不会跳水假摔,不会抱怨,也不会故意去要一个任意球或者点球。在每一帧里,他都努力找回平衡,眼神却一刻也不离开足球,他用几乎非人类的努力,来确保比赛不被吹停,或者对方球员不会得到一张黄牌。

  突然之间,我被震在那里,因为这些画面里有某些熟悉的东西——我用慢动作重放着这些镜头,意识到梅西的眼睛在意的就只有足球。

  如今的足球,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则,按照这些规则,倒地很多时候意味着得到一个点球,或者让对方球员得到一张黄牌,这些在将来的反击中会派上用场。但梅西似乎对此一无所知,他像是着了魔,被催了眠,他只想要皮球打进球门,他不关心竞技,不关心结果,不关心规则。他全神贯注盯着那皮球,就算有人对他刺伤一刀也绝不离开视线。

  ……

  他说话磕磕碰碰,举止笨拙而害羞,身上找不到任何人类所有的那些狡猾的影子。但是他有着让人惊艳的天赋,他控制着那个圆滚滚的物体,把它带进绿茵场另一头的球网里。如果人们允许,他不会做别的任何事,他会永不知倦地将那个白色的皮球送进三根白色边框中间的地方,就像是西西弗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永无止境地向山顶推着巨石),一次又一次。

  比起C罗的蜕变,这些年来,梅西也在改变。在技艺上,他变得更加精纯、优美、轻盈,而精神上,作为阿根廷国家队队长,他则在承受纯粹的天才并不擅长承受的负荷。他依旧很腼腆、害羞,但仍需要在开场前鼓舞队友,也需要承担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所有期待与苛责。

  天才的世界不再单纯,因此,当梅西再次在世界杯进球时,眼神中明显已不见了12年前的清澈,进球后的他甚至都没有笑一下。C罗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众人面前洒泪痛苦,但梅西几乎没有在人群面前哭过,他只会在回到更衣室后独自落泪。

  总之,梅西与C罗,两个截然不同的人,两种截然不同的属于足球的极致之美,就这样在过去的十年中被人们孜孜不倦地拿出来一较高下。

  5

  2018年世界杯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基本可以说,如果只看俱乐部层面,说梅西与C罗是足球历史前二都不为过。但他们都缺一个世界杯,所以说是历史最顶级球王,总还差一点底气——贝利与马拉多纳那些巨星,都有世界杯在手。

  2014年世界杯决赛上,输给德国队的梅西登台领奖时路过大力神杯。 图/ 网络

  所以,来到2018年的世界杯——梅西31岁,C罗33岁,都是各自球队的队长。

  小组赛首轮,C罗上演帽子戏法,带葡萄牙3比3逼平西班牙;与此同时,梅西射飞点球,阿根廷被冰岛逼平。

  小组赛次轮,C罗头球破门,葡萄牙1比0击败摩洛哥;与此同时,梅西表现平平,阿根廷被克罗地亚3比0击败。

  小组赛最后一轮,C罗射飞了点球,葡萄牙小组第二。而梅西对尼日利亚进球,带阿根廷绝境重生、小组出线。

  结果就是2018年6月30日,梅西的阿根廷输给了法国,C罗的葡萄牙输给了乌拉圭。

  梅西31岁,而且两年前已经退出过一次国家队。

  C罗33岁,四年后37岁,很难再继续带葡萄牙冲刺世界杯了。

  这可能就是他们最后的世界杯机会,于是命运给他们开了个小玩笑,让他们同一天淘汰——就连被淘汰,都不厚此薄彼。

有媒体为梅西和C罗制作的世界杯告别图 图/ 网络

  老实说,以这支阿根廷和葡萄牙目前的实力,绝称不上是什么大热门,足球也不是仅仅依靠一个天才就能战无不胜的运动,但奇怪的是,人们却像关注夺冠大热门一样关注这两支能力欠奉的球队,这仅仅是因为梅西和C罗。

  没办法,这就是他俩在本星球的地位——对球迷而言,梅西和C罗就有这么伟大,伟大到是高过阿根廷与葡萄牙国家队的存在。

  这就是过去十年的绝代双骄——

  一个的沉静与自持,另一个的倔强与勤苦。

  一个是天才的创造者,另一个是终极的攻击手。

  五个金球奖对五个金球奖。

  巴萨与皇马。

  阿根廷来的热爱祖母、热爱青梅竹马的少年。葡萄牙海岛上拒绝被看低,热情洋溢的少年。

  一个进球后会双手指天跟祖母示意,一个进球后会将自己背上的7号张扬给全世界看。

梅西与C罗庆祝进球 图/ 网络

  他们的球队都在世界杯中输了球,但在漫长的足球岁月中,他们并没有输,那场延绵十年的漫长对决,依然会继续——虽然一个31岁,一个33岁,彼此都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晚期。

  热爱比较的人们依然希望争出个孰优孰劣,但对大多数人而言——C罗VS 梅西,这是一段多年之后、我们可以跟晚辈吹嘘的传奇,而经历与见证了这段传奇,则是我们每个人的幸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