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平遥举办国际雕塑节 继摄影电影之后又一张国际名片

2018-07-02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古城平遥的摄影展影响颇大,而这一次,平遥将首次举办雕塑节了。

  由平遥县人民政府和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共同推动创办的“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将于7月20日在古城平遥开幕。而在此之前,雕塑节主会场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平遥国际雕塑节组委会的场地负责人Farah Fang表示,6月底已全部完工。今天开始,国内外雕塑艺术家、艺术作品和国内外策展人将陆续抵达平遥,在升级改造后的场馆开启第二阶段的布展工作。

  雕塑节旨在让中外雕塑艺术作品在平遥这座近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中交汇融合,届时将有来自意大利、法国、瑞士、德国、美国等十余个国家的雕塑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齐聚古城,展示和探讨中西方文化的魅力。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

 

  平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唯一一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汉民族古城,始建于西周的平遥古城,距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近年来,平遥古城已成功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及平遥中国年等享誉海内外的文化艺术活动,成为三晋大地的“文化高地”,而即将举办的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必将成为平遥的又一张“国际名片”。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包含了中国精神、国际、青年艺术等不同的展览单元以及研讨、艺术家驻地创作等多个环节,由多位顶级国际艺术策展人联合策划推动。

  中方学术总主持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知名雕塑家吴为山担当,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艺术总监钟苏菲出任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出品人。

 

 

 

艺术家卡斯丁.霍勒

 

卡斯丁·霍勒参加平遥国际雕塑节的作品《大蘑菇》

  雕塑节的国际顾问及策展团队则由曾担任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主策展人劳伦佐·柏内德蒂先生、第12届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露丝·诺亚克女士以及国际学术顾问、瑞银艺术论坛总监卡洛莉娜·杰弗蒂女士和中国现代艺术教父、瑞士收藏家乌里·希克先生组成。

  “国内外艺术对话”单元中将以后现代主义大师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的作品为基点,邀请当今活跃在欧洲艺术创作领域中的20位重要艺术家,展出他们最新的创作。同时,邀请并展出20余位中国艺术家的代表性创作,与之在现场进行同一空间的“对话”,以期艺术家、观众能够在现场感受到今天中国艺术创作思想的开放性和多元性。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主场馆位于平遥古城原柴油机厂内,这里也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电影宫的举办场所和所在地。

场地升级改造中

  据悉,平遥国际雕塑节主场馆(原平遥柴油机厂)近日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改造,之前陈旧的柴油机厂房焕然一新。自今年6月开始,原柴油机厂的多座老旧厂房再次进行了升级改造,为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成功举办夯实展示平台。

  A1展馆位于柴油机厂的入口处,是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国外作品展区,专业施工人员在此区域进行了地面打磨、高压水枪全立体冲洗以及修补并对展区的所有墙壁再次粉刷,同时后期还将添加多个排风系统,力图保持展区内的空气流畅并克服灰尘对艺术藏品的最小损害,以期用最佳的内饰效果迎接国际艺术大师作品的到来。

约瑟夫·博伊斯

  改造程度最大的A5展馆将展出世界著名的后现代主义大师约瑟夫·博伊斯的作品,此次雕塑节的国际策展人和德国的专业艺术机构在前期勘馆后对场馆硬件提出详尽的改造要求,为了配合大师的影像作品展示效果而营造出纯白色布展环境的同时,还以高标准的细节要求保证博伊斯手稿等珍贵文物的展品安全。

改造后的柴油机厂房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柴油机厂房焕然一新

  平遥国际雕塑节组委会的场地负责人Farah Fang介绍,平遥县人民政府对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给予了鼎力支持,此次场地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已持续半月之久, 6月底已全部完工。接下来,国内外雕塑艺术家、艺术作品和国内外策展人将陆续抵达平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