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投1亿多在防空洞建博物馆靠啥生存 每天接待1000人

2018-07-02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原标题:投1亿多在防空洞建博物馆靠啥生存?每天接待1000人

  今年6月18日,重庆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8个主题博物馆内展出4万余件藏品,当中包括67件国家一级文物。昨日,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做客重庆科技馆第69期科技·人文大讲坛,为市民讲述《兵工遗址上的建川记忆》。接受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采访时,樊建川算了一笔重庆建川博物馆的“经济账”,全年运营成本1000万元左右,每天接待1000个观众就能生存。从开馆10余天的情况来看,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能接待6000人。这也化解了他来重庆之前的担心,为重庆市民博物馆消费热情点赞。

  点赞:重庆人舍得逛博物馆

  6月18日,重庆建川博物馆中午12时正式开馆,到下午4时停止售票,当天售票近3000张。开馆首日就成为又一“网红”景点。

  “重庆市民对博物馆的热情,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樊建川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到重庆九龙坡考察时,对要不要在重庆建博物馆十分犹豫,最终“一意孤行”,前后投入1亿多元在防空洞建了8个馆,还带了4万件藏品过来,估值超过10亿元。

  开馆后,经过10多天的运行,他发现效果还不错,甚至超过了预期。“最近几天每天有6000多人参观,前段时间每天3000多人。”樊建川说,尤其让他欣慰的是,观众当中很多都是年轻人,这非常能说明重庆市场未来的博物馆消费潜力。

  不易:每年运营成本上千万元

  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付家沟片区的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由24个兵工生产洞改造而成,分为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等8个主题博物馆。

  “从开工到开馆,我们花了10个月时间,非常的不容易。”樊建川说,与成都大邑安仁镇的30多个博物馆不同,要将重庆鹅公岩的这24个防空洞改造成博物馆,在技术上十分具有挑战性。

  首先,防空洞非常潮湿,最差的时候湿度能达到91%以上。樊建川说,除湿问题就是最大的难题。洞内除湿机要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天抽出的水就有40桶。同时,排风送气的机器也是全天工作,电费就是很大的开支。加上80多个工作人员的工资等费用,重庆建川博物馆全年的运营成本为1000多万元。这样算下来,平均每天要有3万元进账才能维持运行。按照目前的门票50元(网络购票45元)来看,平均每天参观的观众要达到1000人才够,“因为当中还有部分观众是免票的,如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建设厂的职工。”

  打算:去白沙镇建18个博物馆

  从教师到市长,再到亿万富翁,再到“散尽家财”的博物馆馆长,61岁的樊建川的梦想是“希望有生之年,能建100个博物馆”。

  昨日,樊建川告诉记者,去江津白沙镇考察多次后,他非常喜欢那里,“白沙镇也有很好的文化本底,初步打算会在那里建18个博物馆,其中一个主题就是商帮文化。”此外,位于九龙坡的建川博物馆,还将再增建两个馆,“增馆不涨价,50元门票可以看10个馆。”(记者 刘晓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