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資金逐利 黃金迷失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環球貿易戰硝烟四起,新興市場再次陷入危機,與過往環球大跌市不同,美元和美債息上升雙雙遏制金價,資金未有流向黃金作避風港。從黃金更多發揮其商品的特性來看,反映了市場并沒有陷入真正恐慌,股市近期大跌或只是短期回調。而下半年黃金走勢將受到美元及中東局勢兩大因素左右。

  黃金具有貨幣屬性與商品屬性兩種特性,故黃金在遇到戰亂和政治動蕩時,交易功能和抵擋貨幣貶值之效益極大。不過,近年來黃金走勢與股市更為相近,而與美元負關系卻越發明顯,不難發現黃金更多的是發揮其商品的特性,根本就不能算投資品。由於持有黃金沒有利息,所以今年美債回報上升令投資黃金的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美元走強不利於以美元計價的商品。

  美匯指數自4月份中美貿易糾紛以來上升約半成,而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則由4月高位約每盎司1360美元下調8%至1240美元,單是6月金價已下跌約3.6%,創下自2016年11月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金價技術上借助下降通道走低,已經跌破上升趨勢線支撐。目前價格正在測試通道下軌,若支撐破位約每盎司1239美元,則可進一步低見每盎司1204美元。

  對於近期資金流入美元或美債,筆者認為更多的是為逐利而非避險。原因之一是貿易戰觸發主要經濟體貨幣包括歐元日圓等加入貶值行列,美元自然乘勢而起;其二美國加息引發套利活動,資金逐利轉入美元及美債追求更好回報。與此同時,亦反映了環球貿易戰看似危機重重,但黃金沒有呈現傳統避險效應,即市場并沒有陷入恐慌。

  黃金對戰爭及地緣政治敏感

  至於黃金作為避險工具功能何時發揮所長。回顧歷史,只有突發性戰爭或不確定性政局持續發展的情况之下,對黃金的影響才會越高。例如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突發性恐怖襲擊,金價當天一度上漲超過7%;去年美國向敘利亞投下了59枚戰斧導彈,金價一度上漲接近2%。另外,去年朝鮮局勢的緊張,由於不確定性推動金價從每盎司1250美元持續上漲至目前的接近每盎司1300美元。

  展望下半年,黃金走勢受到美元及中東局勢兩大因素左右。美匯指數在貿易戰擔憂升級,及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的背景下,已上漲至去年7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市場分析認為,推動美元上揚的重要因素是對保護主義和貿易的擔憂,這次美元上漲是一次重大反彈,但只是長期結構性下跌中的一次周期性逆勢反彈。美元在結構上是脆弱的。支撐美元的因素在2018年下半年及以后會減弱。

  吳天淇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