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10月施政報告 新房策要見真章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一連多日,特首林鄭月娥針對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議題出招和出聲,包括在她上任一周年前夕公布6招房屋新策,與傳媒會面時表態要「靠填海」增加土地,昨出席立法會質詢再呼吁社會各界能按照房屋新政策,聚焦討論土地供應,顯示特首和政府將解決安居問題視為施政的重中之重,擺在民生議題的首位。面對愈升愈有的樓價,普羅市民愈住愈貴、愈住愈細狀况日趨嚴重,緊迫的現實需求說明不僅要加大供應,速度也要加快,政府要有勇氣和決心,想方設法排除障礙,爭取以更快的行動,多管齊下的方式,大刀闊斧開展拓地建屋大計,10月的施政報告,新房策要見真章,不能讓市民太久等待。而社會各界也應凝聚共識,與政府通力合作,莫再為各自私利和價值而反覆爭拗,令市民繼續飽受房屋之困。

  眾所周知,本港樓價持續高企,「有買貴,無買錯」之類的觀念日益強化,按照差餉物業估價署指數,樓價去年飆升近一成半,是5年來最大升幅,今年上半年樓價升勢仍未稍歇,5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升近1.7%,連升26個月,并連續19個月創新高,今年首5個月累計升幅近8.5%。與此同時,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嚴重脫節,「貴、細、擠」,加上供應「慢」,成為香港住屋難的縮影,越來越嚴重困擾港人。面對市民如斯強烈的安居訴求,政府實不能坐視情况惡化,必須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步伐。

  政府上月宣布了多項房屋政策新措施,令資助出售房屋更可以負擔、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和加強支援過渡性房屋計劃,以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又暗示最終公私樓建屋比例可由6:4改成7:3,目的都是為了拓闊供應渠道,加快住屋供應,助市民解困。惟落實新房策需要增辟更多土地,且越快越好。目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諮詢市民拓地意見,不過要到年底才能提交最終報告,而不同持份者依舊各取所需,堅持己見,大辯論能取得什麼成效還是未知之數,然而本港土地供應短缺問題迫在眉睫,政府不能放慢步伐、被動地等。林鄭月娥提出填海方案,又表示會在今年10月的施政報告交代如何處理土地供應問題,急民所急,提升覓地建屋速度,是負責任的做法。何况拓地方式多樣,未來香港欠地上千公頃,沒有單一選項可以一次過滿足需求,待土地供應大辯論結果出來,政府完全可以同時推行各項短、中及長期的土地供應措施,讓拓地進度快些、再快些,才能追回落后。正如林鄭月娥昨指出,填海不是唯一方案,但要足夠長遠土地供應,填海似乎無可避免,專責小組其他選項亦可以做。

  加快土地供應,加快增加房屋落成量,回應市民的訴求,政府責無旁貸,必須以實際行動,掃除一切阻滯拓地的障礙。例如通過加強收地的特惠補償方案和安置安排,助快速釋放土地;加快土地發展的審批流程,簡化規劃程序;在減低「官商勾結」疑慮下開展公私營合作;敢於打破不同利益集團的綑綁等,希望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見到加快土地供應的具體措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