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擬徵汽車關稅惹眾怒 40 WTO成員國齊轟美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

  40個WTO成員國警告,鑒於汽車在全球貿易中的重要性,美國的行為可能嚴重破壞全球市場,威脅WTO體系。圖為進口到美國的外國車。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威脅擴大貿易戰線,提出向進口汽車、汽車零件加徵關稅,惹來各方反彈。繼美國國內外車廠後,中國、歐盟、日本等40個成員國當地時間周二於WTO會議上,齊聲反對特朗普汽車關稅計劃,警告美國貿易戰舉動會嚴重破壞全球市場,並威脅WTO系統。

  指多邊貿易體系面臨崩潰

  日本及俄羅斯在WTO貨品貿易理事會上發起討論,商議美國計劃徵收汽車關稅事宜。日俄警告,美國一旦加徵汽車關稅,將引發各國一系列的反制措施,會令以規則主導的多邊貿易體系崩潰。

  俄羅斯官員在WTO會議上說,過去一年已在不同的WTO會議提出美國調查的問題,但事情只是變得更糟。這名俄羅斯代表在會議上說,美國將喪失身為可信貿易夥伴的名聲,他又說,美國不久後恐將針對鈾製品關稅案展開調查。就連日本代表也警告說,美國的措施可能引發日本的一系列應對措施,並且導致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崩潰。

  中國、加拿大、瑞士、挪威、土耳其、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新加坡、巴西、韓國、墨西哥、卡塔爾、泰國和印度等40個成員國都對此表達了同樣的擔憂,並對美國的關稅政策是否符合WTO的規則表示質疑,有些更認為美國的關稅不符合WTO規定。

  歐盟擬同美日韓互降汽車稅

  另一方面,歐盟雖然拒絕對美國單邊讓步,但為了避免與美國全面開展貿易戰,歐盟擬同美日韓互降汽車關稅。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道稱,歐盟方面正在考慮就汽車關稅減免問題,與美國方面舉行談判,避免同美方展開全面貿易戰。該報道還援引外交官消息稱,歐委會正在研究,與美國、韓國、日本等大型汽車出口大國達成多邊協議,降低一些汽車產品的關稅。

  按照這樣的協議,出口國將把特定系列產品的關稅下調至一個共同認可的水平;這種協議是「諸邊協議」中的一個組成部分,WTO成員國之間可以就關稅簽署協議而無須將所有成員都涵蓋在內。

  歐委會則表示,主席容克尚未確定在與特朗普會晤時要商討哪些問題,他將在接下來幾周時間裏仔細考慮要談的問題以及所要使用的策略。

  默克爾轟美錯算貿易收支

  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天也警告特朗普,稱不要發動全面貿易戰。默克爾說,自特朗普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徵收懲罰性關稅後,雙方就已陷入了貿易衝突中。她表示,「有必要防止這場衝突演變為一場真正的戰爭」。默克爾在國會表示,歐盟會致力化解與美國的貿易摩擦,避免演變成真正的貿易戰爭,但必相向而行,指世界經濟要運行良好,需各國如夥伴般合作。

  針對特朗普抱怨,歐盟、尤其是德國對美國有龐大貿易順差,默克爾表示,特朗普的算法有所扭曲,因為只以商品貿易為根據,並未涵蓋服務。默克爾說:「若把數碼服務之類的服務也算進去,那麼會得到完全不同的貿易收支帳,顯示美國對歐洲有順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