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地缘政治风波效应下降 国际油价涨势放缓

2018-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国务院2日称,美国将继续派官员“游说”各国停止与伊朗进行包括石油交易在内的生意往来,此举引发多国反对。与此同时,上周连续上涨的国际油价出现震荡回调,显示产油国增产方案一定程度对冲了地缘政治的影响。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布赖恩·胡克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自今年6月4日起,由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高级官员组成的小组已先后到访欧洲和东亚地区的13个国家,警告这些国家如果继续和伊朗做生意可能带来的“后果”。接下来,美官员还会前往中东继续“游说”。

  2日,国际油价盘中跌幅达1.5%,收盘跌幅约1%。3日早盘时段,油价盘中上涨约0.5%。

     胡克同时透露,根据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重启的对伊相关制裁规定,美国将于8月6日重启针对伊朗汽车业、黄金贸易和其他主要金属交易的制裁,并于11月4日重启针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

  美方对伊实施单边制裁已引起一些国家不满。印度和土耳其近日公开表示不打算响应美国对伊制裁的“号召”。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国际合作联合秘书孙贾伊·苏迪尔日前对媒体说:“印度不承认单方面制裁,只承认由联合国施加的制裁。”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日前援引经济部长尼哈特·泽伊贝克奇的话称,如果联合国就伊核问题作出决定或施加制裁,土耳其会遵守。“除此以外,土耳其只遵循自身利益。”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该协议而豁免的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的制裁。伊朗方面对此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不会屈服于美国制裁压力。

  尽管国际油价上周暴涨一定程度受美国制裁伊朗的地缘政治风波影响,但产油国增产的计划也对冲掉了油价升势。

  根据路透社调查显示,沙特6月原油日产量比5月大幅增加70万桶,接近2016年11月减产前的高峰水平1072万桶;俄罗斯6月则日产1106万桶,比5月小幅增加9万桶,也是16个月以来高点,两国合计增产约80万桶;美国6月也日产1090万桶。三国总产量达到全球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另外,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对亚洲原油需求造成压力。路透社调查显示,初步预计亚洲7月原油进口量为每天1670万桶,是连续第二个月减少;5至7月平均进口量为1930万桶,比去年同期的2020万桶明显减少。

  韩国能源经济研究所专家对媒体表示,基于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加上油价居高不下,预料下半年韩国石油需求可能减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