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施秉打造扶貧綜合產業園區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我訊】記者許入介報道:近年來,貴州施秉縣積極創新扶貧載體,審時度勢,結合望城精品水果產業和高碑大美自然生態的優勢,依託兩村相鄰的地理區位,采取鄉村旅游扶貧與農家旅館相結合、鄉村旅游扶貧與村級集體經濟相結合、鄉村旅游扶貧與農村電商相結合的方式,讓望城村與高碑村聯動抱團發展,打造集現代休镕觀光農業、農耕文化體驗、休镕度假農文旅於一體的扶貧綜合產業園區。

  2013年,貴州主政領導到黔東南州施秉縣望城村視察工作,與該村支書曾維軍「商定」到2017年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0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1萬元的「雙萬」計劃。

  望城村支兩委立足實際,提出以果品富村,旅游活村,文教興村,生態靚村,法制穩村的「五村」綜合發展思路。隨后的幾年,圍繞「以果建庫、以庫帶果、以花造景、以景促游」的產業發展思路,昔日洼地換宜居新顏。如今的望城,蔬果飄香,怡然自樂,收獲中國最美村鎮稱號。全村建立的3個農業專業合作社,帶動了280戶農戶參與果品種植。

  2016年,種植精品水果達4070畝,輻射帶動鄰村發展水果6000餘畝,建成150噸果蔬氣調保鮮庫,果農戶均增收1萬餘元。2017年,實現水果收入16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12800 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12萬元。

  同時,每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還以「541」模式反哺民生。將50%用於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和開展精準扶貧工作,40%用於村級民生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10%用於村辦公運轉經費和「五好誠信戶」創建活動的誠信基金,真正讓百姓共享幸福。

  示範引領 強力助推脫貧攻堅

  坡上望城示範引領,強力助推脫貧攻堅;坡下高碑步伐緊跟不甘示弱,精彩演繹鄉村振興的時代脈動。

  立足綠水青山的良好生態資源,高碑多方聚力實施產業扶貧和電商扶貧,培養「造血」能力,先后成立了生態種養殖產業和茶產業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發展種植茶葉、精品水果等1000餘畝,建成了農副產品加工廠1座,并通過「高碑農家店」的網上銷售平台,直接帶動貧困戶增收。

  打破「基礎薄、條件差,少數民族多,外出打工者多,在外定居多,留守老人和兒童多,沒有產業發展帶頭人、集體經濟和特色產業」的根固壁壘,國家一類貧困村高碑脫貧奔小康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氣。2017年,該村集體收入達50萬元,貧困戶100%受益。

  藉助「湖光山色映高碑、漁舟唱晚苗風情」的自然優勢,高碑村充分發揮鄉村旅游在扶貧開發中的戰略作用,將鄉村旅游建設成為美麗鄉村的重要載體。打造了高碑湖碼頭、66道彎、木質棧道、自行車道等景觀,營造出「快進慢游」的鄉村旅游發展體系。

  勞作之餘的村民,從心底洋溢出充滿希望的笑顏,不僅是思想意識覺醒、生活態度轉變的深刻體現;也是對現階段發展認同、對未來美好憧憬的最佳表達。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