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國經濟增長將放緩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報

  距離特朗普中期大選尚有3個月左右,白宮近期在貿易戰上態度轉趨積極,希望做出點成績。不過與多國貿易摩擦拖拉接近大半年還沒有具體結果,更遑論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剖析美國股市及經濟前景如何,倒不如從美國金融狀況出發。

  市場上主要有5個廣泛使用的金融狀況指數,包括聖路易斯聯儲金融壓力指數(STLFSI)、芝加哥聯儲國家金融狀況指數(CNFCI)、彭博財務狀況指數(BFCI)、堪薩斯城金融壓力指數(KCFSI)及高盛金融狀況指數(GSFCI)等。不過,除了GSFCI外,其他金融狀況指數均反映類近因素,因此表一可見其之間的相關度甚高。然而GSFCI衡量長期公司債券收益率、短期國債孳息、匯價及股市,所以與其他指數的相關性較低,能反映更全面的金融狀況。因此筆者本文選用GSFCI作為參考金融狀況指標。

  金融環境趨緊 美股增長料緩

  美國金融狀況處於近28年來較低水平,可見金融環境偏向寬鬆,不過近月開始回升,意味着開始趨向收緊。由於美股波幅指數同樣反映市場對短線未來的波動性預期,因此其走勢與美國金融狀況指數走勢應見相若。然而,圖一可見美股波幅指數除了在1996年(美股非理性繁榮)與金融狀況指數見短暫背離外,其餘時間兩者均同升同跌。還記得筆者在上周提及過,美股波幅指數長線與聰明錢指數呈明顯反比關係,近月聰明錢指數急挫,料美股波幅指數將見回升。若按此估計,美國金融狀況指數同樣將見上揚。

  這意味着美國金融環境將面對進一步收緊,這其實也符合聯儲局加息步伐的前景。那麼對股市有何影響?當金融市場收緊下,將提高企業融資成本並推高還債負擔,因此圖二顯示金融狀況指數增長與美股增長呈明顯反比關係。按圖一得出金融狀況指數將見回升之下,料其增長如圖二黑箭顯示繼續上升,意味美股增長將見放緩。

  至於經濟增長,收緊金融狀況主要影響投資活動,但需時反映在實體經濟上,因此圖三可見,美國金融狀況指數增長與經濟增長有先後及密切反比關係,前者領先後者約兩季。金融狀況指數增長在過往兩季由萎縮重返接近增長水平,因此按紅箭預示,美國經濟增長將見放緩,或重返2%水平附近。的確,觀乎美國近月多項經濟指標,如製造業PMI、個人所得增長及零售銷售增長等,雖然優於前值,但未見明顯回升,估計美國經濟增長缺乏明顯推升動力,只是仍未見衰退蹤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