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傳德企與美大使達共識 歐美汽車可零關稅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

  在德國埃姆登港,碼頭泊滿福士準備運往美國的汽車。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歐貿易分歧出現新進展。外媒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美國駐德大使格雷內爾周三與多家德國汽車業巨頭CEO會談時稱,若歐盟取消對美國車徵收關稅,美國亦會放棄對歐洲車提高關稅的威脅。消息人士稱,與會汽車公司高層據報「喜歡」格雷內爾的提議,但三家公司均未有回應。

  諾棄增稅威脅 對美投資不變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業內消息人士稱,格雷內爾當天在位於柏林的美國大使館面見了德國寶馬、福士和戴姆勒的CEO。CEO們表示,如果美國撤除對進口歐盟汽車的關稅,他們會支持歐盟撤除對美國的這類關稅,並放棄對美方增稅的威脅。德國《商報》此後援引知情者消息稱,格雷內爾告訴三位CEO,如果歐洲撤除對美汽車關稅,作為交換,特朗普也會撤走對歐盟汽車關稅。

  消息人士稱,以上三大德國車企CEO還表示,若美國撤銷上述關稅,他們可能聯合發布承諾,保持對美國的投資水平不變。但報道指出,這樣的承諾實際上還隱含着一層威脅,即若美方一意孤行,他們會撤走在美國的生產活動。

  德國經濟部發言人拒絕對以上消息做出評論,僅表示處理貿易糾紛屬於歐盟委員會的工作,該機構代表整個歐盟跟美國談判。該發言人又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本月稍後將會訪美,跟特朗普討論貿易問題。

  歐汽車股勢創2年最大漲幅

  受美國提議汽車進口零關稅影響,歐洲汽車股昨天高開高走,汽車板塊漲幅高達3.4%,勢將創兩年最大單日漲幅。快意佳士拿股價高開1.6%,福士、寶馬、戴姆勒分別高開2%、1.9%、3.2%。

  雖然目前美國對加徵歐盟汽車關稅還沒有明確表態,但汽車出口是歐盟最重要的一筆生意。按金額計,僅僅是德國,就貢獻了全球超過20%的汽車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國。排在其後的日本貢獻了約13%的出口量,美國佔比7.2%,居第三位。因此,若德國企業游說成功,歐盟與美國的貿易戰的確可能至少暫時偃旗息鼓。

  默克爾周三也表示,如果美國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恐觸發歐美之間一場「真正的貿易戰」,德國會「盡一切努力」阻止事態升級。

  默克爾又說,美國對歐洲汽車徵收關稅比對鋼鋁加徵關稅要「嚴重得多」,貿易衝突不應當升級為貿易戰爭,為避免發生這種情況,雙方均需作出努力。

  G20貿易限制舉措半年翻番

  據WTO周三發布的報告,近半年以來G20國家採取的貿易限制新措施數量翻番。2017年10月中旬至2018年5月中旬期間,G20國家施行的上調關稅、收緊海關手續等貿易限制措施新增達39項,相當於月均 採取6項新措施,和上一觀察階段2017年5月中旬至10月中旬相比,月均數量翻一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