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馬國突叫停4在建中資項目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马哈蒂尔

  【香港商報网訊】在馬來西亞方面宣布要重審中資項目之後,馬方近日突然下令暫停多個在建中的巨額中資項目。

  據《金融時報》昨天報道,馬來西亞財長林冠英證實,在前一天宣布暫停三項中資承建的項目後,當天再暫停了一條造價為33億元人民幣、連接馬六甲與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的天然氣與石油管道項目。馬來西亞政府周三已下令暫停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價值約220億美元的三個大型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項目以及兩條造價均超過10億美元的管道。

  欲增馬哈蒂爾訪華談判籌碼?

  此次突然停工正值馬來西亞尋求和中國重新協商合約條件之際,也是「恰逢」馬來西亞提出的總理馬哈蒂爾訪華意願日期前夕。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梁海明表示,這一最新舉措很可能是馬哈蒂爾為了爭取訪華籌碼,以中方最為關注的項目來討價還價,以之前新馬高鐵叫停後又改口的經驗看,這次的暫停可能也不是真要取消項目。

  林冠英早前表示,在該國採取行動推進東鐵項目之前,需要「大幅」削減該項目的成本,唯有建設方對該項目大幅降價,該項目才會有財務和經濟上的可行性。

  林冠英當時強調,馬來西亞政府目前只是準備與中方重新磋商合同,而非取消該項目。一旦調低成本後,項目將繼續進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