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持續擴大開放 中國服貿增速加快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就2018年1-5月中國服務進出口情况發表談話。數據顯示,1-5月,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1024.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其中,出口6915.3億元,增長13.3%;進口14109.4億元,增長11.4%;逆差7194.1億元。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8.1%,帶動內地服務進出口增速創年度新高,比同期貨物貿易增速高出3.2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服務貿易的高速增長反映出中國服務貿易增長的原因,主要是隨着中國經濟發展,開放幅度的不斷擴大,溢出的機會更多,使得服務進口大幅增加。另外,中國服務業的創新發展也使得出口增速比較亮眼。一直以來,服務貿易是中國貿易的一個短板,但隨着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和創新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的服務業也將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服務貿易活躍反映經濟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服務貿易也是一個國家貿易活動的重要指標。與貨物貿易不同,服務貿易的載體是「服務」,包括金融、教育、醫療、信息服務等等。服務貿易長期以來是中國貿易的一個短板,如果這個短板長期存在,也會約束貨物貿易的發展。因為貨物貿易出口,容易導致市場飽和,而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的互動能夠開辟出新的市場空間。1-5月服務貿易增長的原因,主要是隨着中國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開放幅度的不斷擴大,使得溢出的機會更多,服務進口大幅增加。另外,中國服務業的創新發展也使得出口增速比較亮眼。

  目前,雖然中國的服務進出口仍存在7194.1億元逆差,但新興服務出口的增速已十分驚人。數據顯示,新興服務出口增長23.3%,占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52.4%,比上年同期提升4.3個百分點,其中電信電腦和信息服務、研發成果轉讓費及委託研發出口分別增長56.3%和24.9%;新興服務進口增長13.8%,占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為23.5%,比上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其中視聽及相關產品許可費、保險服務進口分別增長58.4%和18.2%。這說明中國的服務業水平有了明顯的進步。

  值得注意的是,商務部在公布數據時特別提到,中國1-5月的服務貿易無論是進口、出口還是總額的增速都遠高於美國1-4月的水平,這表明什麼?白明認為,這說明中國的服務業發展速度已是十分之快了。因為美國是一個服務貿易的大國,對標美國基本上就說明了中國在未來的服務貿易中追趕的目標。

  擴大開放是利好

  近年來,中國大力支持服務貿易的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隨着未來對外開放的窗口越來越大,留給服務貿易的空間也越來越大。白明表示,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提出了加大金融業的開放力度,包括銀行、保險和證券的開放。近日又公布了國家對外資和自貿區的負面清單,也說明了金融領域的擴大開放。可以預計未來中國的服務貿易將越來越活躍。當然,目前中美貿易戰的陰霾全方位地影響着中美兩國的貿易,服務貿易也很難說不會被波及,這是一個不確定因素。

  不過白明認為,總的來說未來,中國服務貿易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中國的服務貿易在世界上影響力越來越大,但與貨物貿易相比,巨大的逆差還是能表現出中國服務業的一些不足。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中國人對服務業有新的需求,目前中國的服務業還有一些短板,需要用服務進口來補足。中國作為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服務市場相當大,潜力也相當大,只是服務貿易的水平和網絡還不是十分完備。隨着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和創新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的服務業也將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前5月消費品工業營收增7.5%

  【又訊】工信部昨日公布今年1-5月消費品工業運行品質效益基本情况。數據顯示,1-5月主營業務收入保持增長,消費品工業主營業務收入124327億元,同比增長7.5%,增幅低於全部工業2.7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回落2.7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利潤增幅回落。消費品工業實現利潤總額8081.3億元,同比增長6.7%,增幅低於全部工業9.8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回落3.9個百分點。

  另外,虧損面虧損額增加明顯。消費品工業虧損企業接近2.8萬戶,同比增加14.8%,增幅較去年同期增長16.2個百分點。消費品工業虧損企業虧損額達707.9億元,同比增長22.1%,增幅較去年同期增長28.7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