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特朗普「貿易七傷拳」能打多久?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

  不經不覺,本周已進入下半年時間,隨着美聯儲年內持續升息的概率提升,以及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的后續變化,將導致各資本市場的波動加劇。由於現時中美貿易摩擦仍未見曙光,增添了環球的不確定因素。畢竟,美國和中國是全球兩大經濟體,任何一方只需打個噴嚏,全球就有陷入重感冒的危機。因此,未來重點將會是環球經濟成長能否維持下去。

  今年2月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對中國打出「貿易七傷拳」,藉此一拳法重擊「中國制造2025」系列為目標,是否奏效則不得而知。然而,七傷拳是金庸武俠小說中虛構的一種武功,雖然威力大,但對自身也有很大損傷,所謂「未傷人,先傷己」。因此,這套拳法是金庸14部武俠小說中最不聰明的功夫之一,但特朗普卻用來對付中國貿易。

  如今,除非特朗普再次食言,否則7月6日中美兩國首輪貿易戰勢必開打。一旦中美貿易冲突升級,令兩國經濟的基本面難免會有所損傷。從數據可見,現時美國進口中國貨的數量,以金額計是中國進口美國貨的三倍以上。如兩國貿易戰升級,中國承受的影響將較美國為大。再者,美國一直以來是一個相當依重內需的經濟體,出口只占其GDP的12%左右,不像其他國家般,出口平均對GDP的貢獻高達29%之多。因此,出口對美國的影響相對較低。這可能說明特朗普為何那麼放心地出招。

  中國定會以牙還牙

  尽管如此,中國今時今日也不是省油的燈,面對美國不斷威脅擴大懲罰性關稅範圍的步步進擊,向來低調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周會見歐美跨國公司巨頭時放狠話說,「西方有個說法,如果別人打你左臉,你要把右臉也伸過去,而在中國文化中,你要以牙還牙」。意味着這一波中國不再以讓步方式來應對美國的威脅,甚至采取「質量型」的反擊措施。近日人民幣匯率亦出現了顯著波動,令外界揣測當局是否以人民幣作為工具,以應對中美貿易冲突。但事實上,人民幣若持續走弱,將會引發資本外流,相信這點不是中國當局所樂見的情况。

  當然,筆者認為中美貿易戰不太可能會發展到這種極端「互相廝殺」的地步,因為要做到跟美國完全分離的狀態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實上,貿易壁壘的結果只會對美國經濟帶來巨大傷害,甚至成為特朗普和共和黨的災難。况且,美國社會特別是商界是否已準備好付出這種「你傷得比我深」的代價,實在令人懷疑。

  總括而言,即使兩國貿易爭拗未能在短期內解決,但預期局勢應不致於出現失控的局面,因為美國將於11月6日舉行中期選舉,特朗普亦不希望貿易爭議影響選情,故可以預期最遲在第三季內應有望出現明朗的解決方案。而美國本星期將會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其中就業數據最受注視。非農業職位增長連續兩個月加快后,市場估計上月將放慢,只有19.5萬個;失業率就維持3.8%,是18年來最低水平。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只回落至94.17后一如筆者預期在94水平整固后,再受利好美元消息帶動重上95水平,不過始終未能進一步突破95.50阻力。本周市場焦點仍然在貿易戰發展及美國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聯儲局會否在年內再加息兩次,將視乎上述兩個重要因素的變化,本周估計美匯指數在94至96上落。

  另外,上周提及要留意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走勢,已分別迅速突破6.60及6.70阻力,短線而言,受貿易戰因素及人民銀行早前宣布調準所影響,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稍后可望再挑戰6.75水平。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