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各方護盤 人幣匯率明顯回穩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受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影響,一早人民銀行給出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336,回軟156個基點。但中午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后,人民幣匯率卻明顯回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接近收復日內所有失地,報6.6602元。而在岸人民幣也收復6.65關口,報6.6499元。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展現官方維穩決心

  貿易戰沒有贏家,而貿易戰冲擊最明顯的,勢必是兩個,一個是股市,一個是匯市。

  6日早盤,A股繼續承壓,滬指盤中跌穿2700點整數關口,最低見到2691點。從1月29日創出年內最高點3587點以來,滬指最大跌幅已經達到896個點或25%,典型的股災級別。而早盤收市前十幾分鐘,一股強大的力量救起來各大指數,到當日收盤滬指有13個點或0.49%的升幅,深成指也有49個點或0.55%的升幅。而觀察盤面會發現,上證50指數出現深V反彈是重要原因,從1月24日最高點到近日的最低點,該指數最大跌幅超過了27%。所以上證50指數明顯持續拖累大盤走低。但6日收盤,上證50指數升幅最大,達到了28個點或1.19%。上證50指數是國家隊的風向標,不排除盤中有國家隊進場護盤的可能。而在匯率市場方面,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雖然回軟,報6.6336,較前一交易日下調156個基點。但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卻在中美貿易戰正式接火的時候反而回穩。這得益於在外匯市場,各方護盤的力度更大,從7月3日人行行長易綱、副行長潘功勝高調唱多人民幣開始,內地各方護航金融市場的動作就多了起來,中國展現出穩定金融市場的決心和信心。

  股市匯市回軟空間有限

  現在各方對A股的看法轉趨積極,核心的依據就是市場逐漸顯現估值底部。近年一直站在高位的A股市盈率中位數,目前只有29.91倍,是5年來第一次跌破30倍;同時,市净率中位數也降低至了2.4倍,是5年來首次跌破2.5倍。截至5日收盤數據,兩市有800股市盈率低於20倍,168股市盈率低於10倍,有12股市盈率低於5倍,A股已經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

  而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各方更看重的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經濟基本面和國際收支狀况決定人民幣匯率水平將總體保持穩定。一是上半年宏觀經濟保持穩中向好,預計上半年GDP增長會在6.7%左右,保持在平穩運行區間。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使中國經濟新功能貢獻占比上升,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三是國際收支仍保持平衡,隨着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跨境資本雙向流動在預期之中,由此也有助於國際收支平衡。

  現在A股的深成指和創業板指均已經跌穿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的底部,而滬指也已經逼近這個底部,更重要的是,國家隊的風向標上證50指數本輪跌勢最大跌幅已經超過27%,回撤比較徹底。只要有關方面釋放出偏暖信號,國家隊積極護盤,A股繼續下跌空間將相當有限。

  而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出現將堅守6.70關的態勢,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正式開打,貿易戰對股市和匯率市場的冲擊的高潮期也將過去,中國已經展現出穩定金融市場的決心和信心,6日A股和人民幣匯率的回穩或就是新的態勢的開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