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開幕 習近平致賀信冀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2018-07-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張涵坤、許入介貴陽報道: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昨天在貴陽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致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專門發來祝賀視頻。

  孫春蘭宣讀習近平賀信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綠色家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合作、共同努力,構建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推動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此次論壇年會以『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主題,相信將有助於各方增進共識、深化合作,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習近平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走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之路。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孫春蘭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發出了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的倡議,為凝聚共識、深化合作、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增添了信心和動力。

  孫春蘭透露,五年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41%,但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10%以上,單位GDP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目前,中國消耗臭氧層物質的淘汰量超過發展中國家總量的一半,污水處理能力、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均居世界首位,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2035基本實現美麗中國目標

  孫春蘭表示,中共十九大就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作出了戰略部署,今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專門組建了生態環境部,5月18日召開了改革開放以來規格最高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宣示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的決心和信心,開啟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新篇章。中國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致力建設美麗中國,貫徹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確保到2020年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到2035年,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總體形成,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的目標基本實現。

  走百姓富生態美發展新路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在開幕式上提到,貴州省縣城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7%,森林覆蓋率達到55.3%,正在走出一條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發展新路。值得一提的是,5天前,中國貴州梵淨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內地第13處、貴州省第4處世界自然遺產,加上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貴州成為中國世界自然遺產數量最多的省份。

  共有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2426名嘉賓參會,包括冰島共和國前總統格里姆松、比利時前首相萊特姆、日本國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原國務委員戴秉國等等。參會的國際組織幾乎涵蓋了全球生態自然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領域所有頂級國際知名組織。

  本月6日至8日論壇年會期間,舉辦解讀生態文明思想、生態文明與反貧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全球低碳轉型等7個高峰會及創新發展與綠色轉型、生態與健康-腫瘤防治、智庫建設與綠色發展、海洋微塑料研討會、綠色發展統計、綠色產業與鄉村振興、綠色循環城市創建等10個主題論壇,全面聚焦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