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深度报道】多家芬蘭高科技公司來港上市興趣濃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北歐的芬蘭擁有不少高科技公司。

  【香港商報网讯】記者吳天淇、赫爾辛基報道:芬蘭依靠科技創新開闢出一條強國之路,當地在資訊科技、健康醫療、能源、環保等領域具獨特專長,而森林紙業、電子電氣、機械製造、金屬加工等領域更擁有世界一流的產品和技術。芬蘭企業茁壯成長,對於資金需求亦日漸殷切,多家芬蘭健康醫療企業對來港上市表示興趣,有機會成為本港引入同股不同權機制之後,首批捧場的外國高科技企業。

  中國內地正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芬蘭的先進產品和高新技術存在需求。據芬蘭投資署中國區總監朱彬指出,近年來中芬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越見緊密,從1950年兩國建交開始至2014年,中國內地對芬蘭的投資只有1.25億美元。但2015年至2017年有很大的改變,由於騰訊(700)收購芬蘭遊戲公司Supercell,使芬蘭一躍成為中國內地海外投資目標國第四位。

  2014年至今,中國內地對於芬蘭的投資,超過100萬歐元的項目達45個,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資在數字化、工業自動化、軟件及通訊工程等芬蘭具優勢的領域。朱彬預期2018年中資在芬蘭的投資將持續溫和增長。

  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邢敢瑞( Jari Sinkari )表示,芬蘭歡迎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在當地投資。

  數據亦顯示,內地現時不乏大企業在芬蘭落戶,從事技術研發或者進行項目合作。根據中國駐芬蘭大使館經商處數據,截至2017年3月份,在芬中資企業總數有27家,大多數集中在芬蘭首都大赫爾辛基地區。其中軟件及資訊技術服務(包括移動遊戲)行業共11家。當中最大的一項投資,是騰訊於2016年6月份以86億美元收購了移動遊戲工作室Supercell的84.3%股權。另外,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在芬蘭亦設有一個400人的研發團隊,利用當地人力資源發展業務。

  芬蘭政府大力支持研發

  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邢敢瑞認為,2015年至今中資於芬蘭的投資增長迅速,反映了芬蘭是個很有潛質的國家。芬蘭歡迎全球投資者在當地作出投資,而芬蘭政府對於技術研發項目亦給予大力支持,相關津貼比例可達70%。

  事實上,現時中資於芬蘭的投資形式,以併購參股以及落地投資為主,部分亦參與研發工作,與當地企業一起成長。值得一提的是芬蘭在健康醫療科技方面並不乏優質企業,多間具規模的企業在競爭驅動下,為謀求更大的發展前景,對於資金需要日益殷切,不少表示有興趣來港上市集資。

  Optomed市場銷售副總裁Laura Piila表示,現時公司大股東來自中國,會考慮來港上市的可能。

  健康醫療科技公司潛力大

  總部位於芬蘭中部城市的Optomed,是一家研發創新的視網膜成像設備及整體解決方案的芬蘭高新醫療科技公司,該公司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技術指標均達到國際認證標準的掌上型眼底照相機。公司得到內地最早的健康醫療專業投資基金之一的千驥資本青睞,為其打開內地市場,並將應用重心轉移到了早期篩查由糖尿病引起的失明。

  公司市場銷售副總裁Laura Piila表示,Optomed近年通過收購合併壯大規模,收入可望由去年的700萬歐元增加至今年的1500萬歐元,短短一年間,收入可望翻倍,同時扭虧轉盈。Laura Piila介紹,2017年公司三分之一收入來自內地市場,其次為歐美市場。為了加大商業化力度及擴大產品線,公司需要吸引更多資本,故對於在不同地方上市持開放態度,考慮地點包括香港、內地或歐洲市場。公司現時最大股東來自內地,並在內地設立子公司以及多條分銷渠道。

  Nightingale公司創辦人Teemu Suna對亞太市場甚有興趣,現正與騰訊商討合作。

  Nightingale力拓亞洲市場

  芬蘭另一家生物技術公司Nightingale,通過血液分析服務,改變醫療保健和研究,旨在解決世界頭號健康問題--慢性病。公司開發了一種基於核磁共振的平台,可以在一次實驗中測量一種血液樣本中的220種生物標記物。作為其技術核心,分析軟件可產生豐富的分子數據,供研究人員和臨床醫生使用,以改善疾病的風險預測。例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公司創始人Teemu Suna表示,公司現時與本港多所大學正進行科研技術上的合作,分析血液樣本。公司希望在亞洲找到業界的合作夥伴,擴展公司業務,他亦期待跨業界的大公司例如騰訊、阿里巴巴或者大保險公司進入醫療領域合作。目前公司已與一間大型製藥公司在技術推廣方面進行合作,另外與騰訊亦進行初步接洽。

  Teemu Suna希望在兩至三年內將公司打造成國際級公司,他對於本港今年推行「同股不同權」上市制度深感興趣,認為亞洲市場的發展較歐美市場更快,來港上市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初步估計集資金額大約1億歐元。

  騰訊2016年收購芬蘭電子遊戲製作公司Supercell,乃近年中國對芬蘭的最大投資,圖左為騰訊總裁劉熾平,圖右為Supercell CEO。

  中芬貿易錄雙位數增長

  全球貿易戰烽煙四起,絲毫未損害中芬貿易關係,去年中國內地為芬蘭第六大出口市場和第七大進口來源地。據歐盟統計局統計,2017年芬蘭與中國內地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59.4億美元,增長19.8%;芬方貿易順差13.8億美元,增長94.2%。芬蘭近年來大力打造健康醫療科技,其中健康醫療方面增長尤為顯著,去年出口至中國內地增加一成至1.95億歐元。有關機構預期,今年中芬進出口將可望持續錄雙位數字增長。

  數據顯示,2017年芬蘭與中國內地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59.4億美元,增長19.8%。去年芬蘭對中國內地出口36.6億美元,增長29.1%,佔芬蘭出口總額的5.4%,提高0.5%;自中國內地進口22.8億美元,增長7.4%,佔芬蘭進口總額的3.3%。芬方貿易順差13.8億美元,增長94.2%。

  健康醫療產品出口增長一成

  芬蘭企業與高校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為芬蘭醫療科技的發展創造了理想的環境。芬蘭目前共有超過10家從事生命科學研究的高校和機構,為國內數百家公司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創新。醫療技術成為芬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高科技領域,去年其出口額佔到全部高科技出口的50%。2017年,芬蘭醫療技術產品出口達到創紀錄的22億歐元,其中出口至中國內地健康醫療產品達1.95億歐元,增長一成 。

  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邢敢瑞表示,在貿易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中國內地及美國作為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若出現貿易摩擦,長線而言對於全球貿易將會產生負面影響。不過,他認為雙方仍有解決問題的空間,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可以平息。至於中國內地與芬蘭的貿易關係,他認為,中芬貿易關係將持續良好的增長勢頭,每年進出口可保持雙位數字增長。他特別提及綠色科技及健康醫療會具增長潛力,因為芬蘭在這方面具有優勢,而中國內地及芬蘭現時同時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在健康醫療方面會有較大的需求,相關服務及產品可以應用於中國內地。

  Avaintec集團總裁郭時銘( Pekka Kuosmanen )幫助騰訊開拓芬蘭及歐洲市場。

  芬蘭引入微信支付

  科技改變生活,更為企業合作帶來無限的發展和機遇。主要從事高品質軟件開發的芬蘭艾維集團(Avaintec)近年來積極進軍內地市場,公司現與騰訊(700)合作推廣微信支付,並將於今年8月推出移動支付服務,使其成為首家將微信支付引進芬蘭的企業。是次推廣初步只限用於遊客,並不排除未來進一步推廣至芬蘭本土,以至整個歐洲市場。

  芬蘭艾維集團(Avaintec)成立於1997年,是一家芬蘭高科技企業,過去的21年來,主要從事高品質軟件開發,用於醫療、金融和公共事業領域,特別是在數據管理和電子簽名解決方案方面有獨特專長。在國際市場上的業務也不斷擴展,目前在中國內地已經成立分公司。

  集團總裁郭時銘表示,與騰訊的合作,初步目標面向中國內地遊客,但另一方面亦在研究是否可以推廣至本土。事實上,今年一月歐盟出台了相關規定,令銀行在轉帳支付的時需將介面也向第三方開放,這提供了微信推廣的客觀條件。他預期,將來支付平台將出現支付寶、微信及WhatsAapp三家分立的局面。

  此外,集團同時與四川省人民醫院合作成立中芬醫學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希望進一步將公司業務推廣至全中國以至整個亞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