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谨防贸易战变统一绊脚石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果難以預料,可以肯定的是,影響決不會僅僅止於經濟層面。美國遏華的核心不只打擊中國經濟增長,更是要打斷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貿易大棒背後是美國集經濟、外交、軍事等多方面遏華大招。

  以兩岸關係為例,貿易戰同樣給台灣問題的解決增添變數。首先,對內而言,產業轉型升級以及中國製造2025一旦受到牽制,即便對台工作保持同樣的力度,大陸也難免會因為優先確保經濟發展而影響解決台灣問題的進度。而如果貿易戰波及「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中國對外合作,恐怕就不僅只是經濟損失的問題,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是否也會受到影響?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如台灣「友邦」重回一中懷抱,外企加注「中國台灣」等強化「一個中國」的舉措,是否也會放慢腳步?

  回擊「台獨」必須堅決

  對美國而言,打「台灣牌」從不手軟,近期AIT新館落成放風海軍陸戰隊進駐,兩艘戰艦通過台灣海峽即是明證。加上綠營挾洋自重,就變相成了大陸如何應對的測試。有意思的是,島內「台獨」勢力成了唯一為中美貿易戰叫好的奇特群體,甚至是幫兇。因為中美貿易戰,台灣不可能獨善其身,深綠駕輕就熟地將黑鍋扣到大陸頭上,借此渲染反陸情緒。深綠人士近期愈加囂張,不斷渲染所謂台美關係緊密,甚至叫囂聯美抗陸,仗着美國威風推進「台獨」。一旦台當局「實質台獨」,大陸被迫武統,將在經濟乃至軍事層面面臨美國的巨大壓力,還不用說其他喜歡趁火打劫的好事之徒。

  顯然,如何降低貿易戰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在最大程度維護國家利益情況下,確保兩岸關係平穩推進,統一進程不被延宕是急需思考的問題。

  一方面,中興事件告誡我們,國家當自強,推進高科技研發,彌補核心技術短板,減少對外依賴,才能防止中興事件重演,同時藉助科技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強對外經貿合作關係,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保證,更是構建全球命運共同體、團結反對貿易保護力量的有效路徑。

  另外,面對美國的囂張氣燄,中國要有針對性的回擊,如對美國大豆徵稅,直搗特朗普票倉,打其七寸,事半功倍。

  而針對小人得志的「台獨」勢力,則必須堅決回擊,不給他們留有任何幻想。貿易戰很可能是持久戰,兩岸關係形勢必然更加複雜嚴峻,如何構建「反獨」統一戰線,是未來台海關係走向的重要議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