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國家隊仍低倉位運行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今年年初開啟的探底工程遭遇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的拖累,至今仍然沒有完全見底的跡象。各方在關注中美貿易戰威脅的時候,往往會忽略一個重點問題,就是今年以來國家隊持續維持低倉位運行,導致大藍籌,尤其是五大國有銀行股的暴跌。

  而內地股市會不會在三波股災大底部附近止跌回穩,關鍵還要觀察國家隊的取向。

  國家隊成砸盤急先鋒

  今年1月24日,國家隊態度的風向標——上證50指數率先倒戈,從最高點3202點反覆回落,到目前最大跌幅達到871個點或27.2%。在上證50指數持續大跌拖累下,上證綜指今年1月29日也見頂回軟,到目前最大跌幅也達到896個點或24.98%。

  上證50指數跌幅遠遠超過上證綜指,這在以前是很罕見的,也證明上證50指數是拖累內地股市的最主要力量。同期深成指最大跌幅也達到2897個點或24.9%。

  現在有數據揭開了其中的奧秘。2018年時間過半,公募基金公司規模的最新數據隨之浮出水面。今年二季度,在市場劇烈調整的情況下,偏股基金遭遇部分贖回。2015年7月底,5隻規模各為400億元的國家隊基金成立,在運行兩年半之後,今年一季度均被贖回70%份額。定期報告顯示,在去年龍頭股行情中,上述基金持續在降低倉位,或為被贖回做準備。從上述基金淨值變化情況看,在今年1月下旬市場大跌之前,已經被大舉贖回。

  由於出現持續的贖回,國家隊基金維持著低倉位的運行,這就好理解上證50指數為何會成為拖累大盤的主力了。

  國家隊基金持有股份最多的是五大國有商業銀行,而五大國有商業銀行跌幅最小的交通銀行也超過上證綜指同期最大跌幅,另外四個國有商業銀行跌幅均明顯超過上證50指數同期的最大跌幅。可見,國家隊保持低倉位運行導致五大國有商業銀行的持續暴跌。

  後市仍看上證50臉色

  經過暴風驟雨式的塌方式的下跌,現在五大銀行股又賣出白菜價,市盈率回到歷史的底部區域。

  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內地股市仍然不是一個價值投資的市場,類似五大銀行股這樣的白菜價仍然無法打動市場投資者的心。因為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資金推動型市場,而今年以來內地股市資金面持續緊繃,兩市場日成交額總體上維持在3500億元的水平,最低已經逼近3000億元。而資金面的持續緊繃,受到影響最大的就是類似五大國有商業銀行這樣的巨無霸,而國家隊持續收縮更讓市場雪上加霜。

  國家隊的態度關乎市場信心的重樹,依舊維持低倉位運行,市場信心就無法重建。而國家隊的態度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有關方面的態度。所以,內地股市能不能在現在的位置止跌回穩,關鍵還看上證50指數的表現。而現在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數均已經跌破三波股災的大底部,上證綜指距離三波股災大底部也只有53個點的差距了。

  所以,A股後市還需看上證50臉色,而上證50指數又是國家隊的風向標。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