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關稅壁壘凸顯全球創新乏力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報

  7月6日這天,眾人圍觀一船大豆的「生死時速」。一艘滿載美國大豆的商船從西雅圖出發、在太平洋上一路狂奔,為的是趕在中美雙發關稅開徵之前抵達大連港清關。但商船最終未能及時趕到,意味著貨主中儲糧集團將因此多交數千萬元的關稅。

  當天,中美雙方關稅清單正式啟動按鈕,美國東部時間7月6日淩晨零點零一分,美國對818個關稅項下、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由於中國的時間較美國時間晚12個小時,中國對美關稅反制措施於北京時間7月6日中午12時01分起正式實施,開始對美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中美貿易戰從威脅變成現實,令人擔心中美這對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關系陷入不穩定的狀態。更有人直指貿易戰攸關「國運」,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曉教授一篇演講有關「貿易戰是中美兩國國運之爭」的演講刷屏。哈佛教授就指出,貿易戰深入將動搖特朗普選民根基。而眼下,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流正被擾亂。

  世界跌入以牙還牙的關稅壁壘戰,曾經的地球村正被以鄰為壑所取代。特朗普四處退群,繼退出TPP、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協議之後,最近又宣布要退出WTO,據說他還曾閉門勸法國總統馬克龍退出歐盟,真是唯恐天下不亂!英國脫歐的餘震尚未平息。這不能不說是人類社會發展至今的一大悲哀,以牙還牙、以鄰為壑的背後,隱含的擔憂是創新的停滯與乏力。

  要創新不要放水

  隨著美國6月非農就業數據超過預期,外界擔心美聯儲第三次加息的步伐又將到來。歐洲正深陷QE泥潭無力自拔,脆弱的經濟無法承受加息帶來的融資成本上升。早前歐洲央行表示維持利率不變,要到年底才會重新審視幣策是否改變。正處去槓桿過程中的中國,也難以承擔加息帶來的債務成本上升。若美國再次加息,提前退出QE,全球幣策步調不一,或將引發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不但歐洲將被剪羊毛,新興市場也是風聲鶴唳。

  股市投資者總盼望決策層放水,營造貨幣寬松的虛幻假象,夢想在一波波行情中大發其財。但天量債務下,決策層去槓桿決心不改,過去那種過度舉債、靠高槓桿賺錢的日子一去不返,反而是踏踏實實做生意,從剛需消費中賺錢者更心安理得。

  中國的廣義貨幣M2增速從13%迅速降至8.3%,除了國家有意降槓桿之外,也與整個社會投資意願下降有關。整個社會投資風格切換,正從激進冒險趨於保守穩健。

  不過10年前,還有地產大佬聲稱,「做了房地產後,其他任何行業的利潤都不再吸引人」。如今萬科董事長郁亮說,「如果10年後萬科還是房地產公司,應該比較慘」。

  畫風已然轉換,在選擇建立在貨幣超發上的表面繁榮,還是刺破泡沫後迎來創新之間,我們更願意相信是後者。無論是收縮貨幣,還是貿易戰,都將倒逼中國專注國內改革,倒逼的效果之一就是科技創新的春天真正到來。

  小米的時代來了?

  今天,小米如期在港上市,作為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首家同股不同權公司,小米獲得李超人、馬雲、馬化騰等大佬認購作背書,估值一度高看千億美元。如今,小米IPO發行價定在底價17港元,以致於京東老闆劉強東發出「向雷軍學習,企業家別去股市割韭菜」的號召。小米定價的背後是去槓桿背景下,市場估值由虛高向真實回歸。

  即便如此,小米估值543億美元,較早前預期跌去近半,但也已躋身史上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之列。按其創始人雷軍的說法,「最近資本市場跌宕起伏,小米能夠成功上市就是意味著巨大的成功。」但任何偉大的公司,其目標絕不止步於上市。雷軍說,「上市僅僅是小米新的開始」,「我們的時代來了!」如此躊躇滿志,且看小米創新後勁如何?

  作者:李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