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升級補償方案 建共識齊發展新界東北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陳克勤指政府在規劃新發展區時,應多考慮無縫安置。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自公布後一波三折,坪輋/打鼓嶺因爭議過大被擱置,餘下的古洞北及粉嶺北亦進度緩慢。

  作為一個大型發展項目,爭議自然在所難免。隨着前期工程即將於明年初開展,清拆補償及安置安排迫在眉睫。對於當中的一些憂慮,我多次與受影響的村民會面,並安排他們與發展局等政府部門直接對話。協助他們釐清當中的疑問,並向當局跟進他們表達的訴求。

  總體而言,新的方案有幾方面的提升:增加現金津貼金額,從舊有的60萬元上升至最高可達120萬元、對於沒有物業的居民,可以免經濟審查安置上樓以及建立原區安置安排。以下我將就此作進一步的引申,點評這個優化方案的得失。

  津貼增至120萬元添選擇

  首先,增加現金津貼額度,為居民提供更多的選擇。舊方案的60萬元上限,對於居民而言確實是雞肋。60萬元既不足以購買相若的新物業安置,又因為領取這點賠償而超出公屋資格,確實使人煩惱不已。新方案提升至最高的120萬元,可視之為當局對村民多一種的選項。當然,政府在過程中需要加強向村民解說,以免引起誤會。不少村民抱怨信息具誤導性,以為金額不分面積劃一發放。

  無物業可免 資產審查上樓

  其次,放寬了沒有物業的村民,可免資產審查上樓。居民為了發展大局讓出家園,社會理應盡力協助他們重置家園。新方案由房協提供專用安置屋,讓他們可免經濟審查上樓,確實提供了恰當的援助。可是房協單位有限,對於古洞北的受影響居民而言,北區缺乏供應,豈非得物無所用,需要跨區上樓。慶幸在與當局進一步溝通下,得悉此情況下可以由房協轉介房委會協助編排當區安置。但當局有必要在公布前仔細思考項目細節,以免村民誤會。

  最後,妥善安排原區安置,以免擾民。根據當局初步推算,粉嶺百和路及洪水橋新發展區專用安置屋最早可於2023至2024年入伙。但居民明年起便要陸續遷出,最理想也要等待四年左右才能重新遷回當區,做法有欠妥善。每次搬遷對於受影響居民而言,除了經濟之外,亦包括精神上的煎熬。對於家有長者的村民而言,當地固有的社交連繫十分重要,相信日後終會選擇重回當地。數年間多番飄零,又何言安居。

  方案忽略無縫安置概念

  這帶出了方案忽略了無縫安置的概念:縱使可以原區安置,但因為新單位技術上尚未建成,只有提早迫遷,等待數年後落成才再度回遷。村民幾年一遷,對他們難免造成一定的折騰。寄望當局日後在規劃新發展區時,可以在工程設計上人道一點,多考慮無縫安置。應先建成部分單位以作安置,才遷走受影響村民,以減低對他們的影響。

  面對覓地的困境,發展新界東北等新發展區,自然是政府土地供應小組必不可缺的選項。我一直相信,只有當局敢於走入社區、貼地聽取民意,發展不是毀人家園,反而是為社區注入更多的新動力。縱使這個方案並非十全十美,但當局總結經驗後可作為參考之用,以理順日後其他發展區收地安置的作業流程。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