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德媒向默克尔喊话:一定要拉中国“顶住”美国

2018-07-10
来源:环球时报

  “要赶紧对中国施加影响”,“就怕中国屈服于美国的强大压力”。

  特朗普贸易战的靴子落地,德意志电台第一时间发社评向默克尔喊话,要默克尔拉中国“顶住”。这超出了很多人预料,中美这两大巨人经贸角力,先乱了心神,再卯着劲给中国打气的——居然是德意志。

  预料之外,倒也在情理之中。德国经济高度依赖中美,在中国和美国分别有800亿和4000亿欧元的投资,分别有百万员工在德企工作。大众3/5、奥迪2/3、宝马1/4、奔驰1/5的车辆销到中国。这其中,有1/5的宝马和戴姆勒在美国生产。中美贸易争端一开,德国企业毫无疑问首当其冲要遭殃。德媒用一句印度俗谚给这局苦棋做了个无奈的比喻:两头大象打架,倒霉的是草坪。

  脑门上有点绿的德媒,脑子是很清醒的。它们知道美国“试图保持技术领先地位,逼迫中国落后,完全是仇外的民粹主义意图”,也知道“中国早已立足于世界经济,不仅展示着勤奋,也掌握了技术,想阻止中国发展技术不可能,也没道理。”

  但德国人的内心戏有点多,可以说是“纠结本纠”了。他们知道中国占理,希望中国能有所作为,又不能充分信任中国;他们骨子里靠美国,却又觉得美国人靠不住。

  前段时间,面对美国贸易战压力,德国国内一些政客打着祸水东引的算盘,频频到华盛顿走穴,希望拉美国共同“捍卫民主”,结成对付中国的统一战线。

  眼见特朗普对德国的游说无动于衷,反而无差别对德国打出钢铝加税措施。德国一下心里没底了,他们寄希望于中国“顶住”,如果顶不住,在华5千多德企就要蒙受损失。可又怕中国强硬还击,顶得美国太疼,陷入以牙还牙的局面,在更大程度殃及德国。

  这种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的纠结,是德国国家实力境地处于两难的反映。

  德国很大。它是世界第四经济大国,欧洲第一大经济体,世界第三大出口国,是欧盟和欧元区的创始成员之一。

  德国又很“小”。在经济上,德国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其出口额占超过1/3的国家输出。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风吹草动,对德国可能是伤筋动骨的大事,这也是德国迫切希望中国在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淫威面前“顶住”的原因。

  在军事、价值理念上,德国对美国,是如同孩子对母亲般的依赖,美国被视为德国的“解放者”、“保护者”。

  可特朗普偏不解这风情。去年G7首脑会,特朗普当着其他欧洲领导人的面,说德国人“很坏很坏”。抱怨美国保护德国,美国人得到了什么。他的话让德国人听了非常难过。美国是受犹太精英文化深刻影响的国家,特朗普是与犹太人渊源很深的总统,再加上特朗普爷爷当年被德国驱逐的经历,特朗普本人对德国所怀有的不信任自然相当深切。

  还有地缘政治的因果在起作用。美俄在水面上势同水火,德俄在水面下眉来眼去,两国油气生意火热,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德国一度态度模糊,这在美国人看来纯粹是给自己的全球战略添乱。

  德国老想在欧洲出点头,利用欧盟保持独立性。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德国经常开请假条,伊拉克战争期间,小布什和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德国已高度不信任,美国对德国的控制和监听从未有放松。

  在欧盟,德国有点像班上的尖子生。成绩好,干活多,还要被人骂:凭什么大家都差,就你那么好?德国人跟法国人肯定坐不到一条板凳上,意大利奥地利跟德国也不是一条心,处处掣肘、处处受制,德国想做点事,难度也不小。

  德国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多边机制高度依赖,又缺乏制度制定和守护的能力,把握不住这个体系。德国特别看重欧盟和北约,可特朗普都把话说到“欧洲人利用欧盟来杀美国人,美国成了欧盟菜板上的肉”这种份上。他接下来真有可能瓦解欧盟,找北约摊账。德国这种我命不由我的焦虑,在中美贸易摩擦可能走向持久战的背景下,进一步被放大了。

  他们担忧中美贸易摩擦将损害现有国际贸易秩序。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胡特就警告说,德国两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打贸易战,德国肯定受损,德国和美国不同,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受益更多,“所以,也会因美国制裁中国而受损”。

  国工商大会主席也担心,美国制裁长期损害严重,“跨国公司不得不减少在海外生产,花巨款重启其在自己国内的生产”“更关键的是,规矩被破坏了,就像允许某个球员可以手拿足球,送进球门一样。”

  德国媒体想办法给美国算账,想把美国往回劝。

  德意志电台专题报道了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一家造针厂的遭遇。因加关税后原材料价格上升,工厂不得不对产品提价,导致订单减半,被迫裁员,500名员工前途未卜。工厂负责人说“经历了多次价格战后,工厂生存了下来,可加增关税使我们面临倒闭,中国人没把我们打垮,(特朗普)政府办到了”。报道特别指出,工厂所在地区是特朗普的票仓,特朗普的做法“事与愿违”。

  德国希望中国抗争,也不希望中国不要太较真,加速现有体系的崩溃。

  他们骨子里期待中国能对美国适当地让一步。

  要想达成如此精密、近乎异想天开的效果,德国这颗“子”就得落得巧了。照德媒心里的谱,既然特朗普不愿与德国对话,德国应该赶快与中国协商对策,把事态控制下来,尽快打破当前中美之间以牙还牙的局面。

  暂不管他德国能否心想事成,从他看似前后矛盾的反应中,我们其实可以作抽丝剥茧:

  贸易战没有赢家,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化大势不可逆,应该坚持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是两条基准线。

  不管德国曾经把美国看得有多亲,特朗普搞逆全球化,美德就没法做朋友;不管德国对中国防范心有多重,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中德就成不了敌人。

  现在,德国处于一个非常矛盾的时刻,是左看看、右也看看的中间派,正需要我们抓住机会,去做工作,给它一个向好的作用力,把德国争取到我们这边,把中德合作的故事做活。

  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就是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

  毛主席的这两句话,应为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