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紫荊花開又一載 涉港外交創新篇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報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謝鋒

  紫荊花開又一載。去年這個時候,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江視察,與香港同胞共慶香港回歸20周年,為特區成年禮「加冠」,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擘畫藍圖,指路引航。

  港形勢趨穩向好

  這一年,香港形勢趨穩向好。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立為新時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賦予「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新的歷史定位。

  這一年,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以習總書記治理港澳重要思想方略和外交思想為指引,努力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高度規劃和推進涉港外交,竭盡全力做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守護者、特區對外交往合作的積極促進者、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的忠實維護者。

  我們以外方聽得懂、聽得進的方式向外國駐港領團、駐港商會、跨國公司和外媒宣介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總書記治理港澳重要思想方略,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故事,為「一國兩制」實踐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我們嚴守習總書記劃出的「三條底線」,團結特區政府,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與各種干預言行作鬥爭,為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我們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指示精神,倡立「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有關國家」三方合作機制,攜手內地和香港,對接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調動在港外國領團、商會和企業的積極性,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使「1+1+1>3」。

  助港擴對外交往合作

  我們發揮外交所長,助力香港擴大對外交往合作,協助特區在泰國等地增設海外經貿辦事處,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國際會議,對外商簽自由貿易協議和投資保護協定,積極推介特區法律、金融等專業服務優勢,協助50餘批香港各界人士赴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訪,不斷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外交理念,處理涉港領事保護案件600餘起,深入旅遊業界、大中院校和社區開展預防性領保宣介,赴港人領保案件多發國家進行專項調研,努力做到「香港同胞走到哪裏,祖國的領事保護就跟到哪裏」。

  我們與特區政府、商界、法律界、教育界和民間團體廣泛接觸,宣介習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就,推動香港積極參與新時代國家外交並作出積極貢獻。啟動「外交進社區」,打造外交知識競賽、「外交之友」夏令營、「外交進校園」、「領保進校園」、「國際法進校園」等公共外交品牌活動,讓香港同胞與外交零距離接觸,感知外交、親近國家。今年「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共吸引2.2萬名香港中小學生參加,媒體受眾約20萬人,創歷史新高。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入新時期,「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進入新階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將繼續擔當進取,開拓創新,腳踏實地,積極作為,進一步開拓涉港外交新局面,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