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小米上市翌日大漲13% 雷軍承諾讓首日買入者賺一倍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小米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為第一間「同股不同權」的「獨角獸」企業。記者蔡启文攝

  【香港商报网讯】小米集团上市翌日高开高走,涨幅一度扩大至15%,最高触及19.34港元,截止收盘,公司股价报19.00港元,涨幅13.10%,市值为4251.46亿港元。雷军昨日在盘后的上市庆功宴上放豪言:“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公告称,由于小米集团符合恒生综合指数的快速纳入指数规则要求,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将于2018年7月23日起生效。

  麦格理昨首发小米研究报告,认为小米快速时尚式推出新产品,有能力从手机用户变现互联网收入,予目标价30港元,意味公司可值6700亿港元。

  麦格理认为,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达60%,远高于集团整体的13%,认为公司有能力利用小米手机内MIUI系统,从用户获取互联网服务收入,料2020年互联网服务毛利额可扩大至49%,现行目标价相当于2019年预测市盈率35倍。

  分析师称短炒因素居多

  关于小米集团第二日的股价表现,方正证券(香港)渠道发展部董事林子俊表示,就现在看来,小米的涨幅主要是投资者短炒的因素居多。

  在林子俊看来,除了基石投资者以及国际配售的95%的股份外,小米集团实际由零售投资者持有的流通盘仅有5%。常规来说,除了基石投资者签署了半年禁售外,实际上,和其他的公司操作类似,小米集团也有可能要求这些筛选出来的国际配售投资机构签署禁售条件。也就是说,参与小米国际配售而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并不会在今日选择“换手”。

  雷軍承諾讓首日買入者賺一倍

  7月9日晚间,雷军在香港某酒店举办小米香港主板上市庆功宴。他说:“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雷军表示:“过去小米路演的时候火得不得了,不停找我要额度。最后一两天遇到压力,整个完成路演定价,压力才真正开始,因为三大股指天天跌,跌的心都碎了。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上市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和沉甸甸的责任,上市仅仅是小米新的开始。”

  对于上市首日的破发,雷军昨日在敲锣之后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股价短期波动不重要,长期价格是最重要的。这次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把公司做好。”

  雷军称,关于小米各种估值满天飞都是媒体对小米的厚望,争取有机会达到传说中的估值。长期持有小米,一定会有钱赚。

  【早前报道】

  小米首掛潛水收場

  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小米(1810)昨日挂牌,在大市氣氛好轉下,仍略為「潜水」,收市報16.8 元,較招股價17元低1.2%,不計手續費,每手200股蝕40元。小米創辦人兼董事長雷軍出席上市儀式時稱,小米「由低開始」并非壞事,強調股價的長期表現才是最重要的。有分析人士指出,小米跌破招股價反映投資者認為該股估值相比其他科技股如騰訊(700.HK)、蘋果(AAPL.O)為高。

  「我要對全球『米粉』、李嘉誠(長和系資深顧問)、馬雲(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及馬化騰(騰訊(700)主席)表示感謝!」雷軍表示,作為互聯網公司,從首天就建立「同股不同權」制度,若沒有資本市場創新,該公司難以有機會在香港上市。他又感謝港交所(388)和香港證監會,并承諾會做好公司,回報投資者。對於原本同步發行中國預託證券(CDR)的計劃沒有落實,雷軍坦言,當前不是發行CDR的最佳時機。

  成交額居首 為第四大沽空股

  股價方面,小米開市即告「潜水」,低見16.6元。昨早10時過后有個別基金「掃貨」,帶動股價在中午前后「浮面」見17元;下午近尾市再回落,收市報16.8元,較招股價17元低1.2%。小米昨日成交達76.82億元,榮登成交額榜首;全日沽空金額為3.3億元,為全日第四大沽空股份。

  目前小米的已發行股份約為223.76億股,若按雷軍31.4%持股比例計算,其手上小米股份的市值約值1180億元。另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排名顯示,雷軍個人身家已達124億美元(約967.2億港元),落后於百度行政總裁李彥宏的140億美元(排第95位),以及網易創辦人丁磊的156億美元(排第83位),排第115名。

  市場消化新IPO具挑戰性

  中國泛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董事阮子曦說,小米昨日首挂股價表現遠較預期好,算是「交足功課」,若非昨日大市表現好轉,投資者或會出現很強的沽貨意欲。不過,他認為,沒有持貨的散戶毋須心急入市,可待8月公布中期業績時才決定。他又表示,觀乎小米昨日的股價表現,相信往后來港上市的「獨角獸」或會下調估值。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稱,小米作為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雖然可望獲得基金「護盤」,但由於該股估值始終偏高,加上當前正值中美貿易戰,相信股價再抽升的空間不大,沒有持貨的散戶若要入市,須量力而為。他續指,小米是否可歸類科技股仍然商榷,相信即使昨日股價「潜水」,亦未必會影響及后來港的「獨角獸」定價。

  小米的股價表現可能對其他正在等候來港上市的內地科技企業有啟示作用。這包括有望成為香港第二間「同股不同權」上市企業、集資可能40億美元的美團點評及中國鐵塔等。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其他等候上市的公司將在市場氣氛轉變前趕到香港上市,如果它們目標獲得較高的估值,更要加快步伐。」不過,他指出,由於不少新經濟類公司都希望獲得較高的估值,加上未來有不少的新IPO,市場要消化所有新的IPO頗具挑戰性。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小米跌破招股價反映投資者認為該股估值相比其他科技股如騰訊(700.HK)、蘋果(AAPL.O)為高。

  小米的定價相當於2018年市盈率39.6倍,而蘋果及騰訊的市盈率分別為16倍及36倍。

  小米獲納入恒指公司指數

  另外,恒指公司宣布,由於小米集團符合恒生綜合指數有關快速納入指數規則要求,小米將獲初納入恒生綜合指數旗下的恒生綜合行業指數─資訊科技業、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以及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成分股;同時獲被納入恒生環球綜合指數和恒生互聯網科技業指數的成分股,并於7月23日起生效。

  對於小米於上市首日即獲納為恒指公司旗下指數成分股,阮子曦認為,這代表小米或會獲「深港通」或內地其他渠道的資金流入,但即使如此,小米不會因而獲資金大手被動追入。

  陳茂波:證券市場進入新階段

  對於小米首日股價較招股價偏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上市儀式上強調,毋須擔心短期的波動。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也表示這只是資本市場的自然表現。

  「小米是第一隻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權』新經濟公司,這標誌着證券市場進入新階段。」陳茂波料日后將有更多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因為創新科技對於環球經濟的影響愈來愈大,香港重視保護投資者及企業管治制度,只要把關得宜及有制度保障,不擔心市場誤以為對投資者保護不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出席小米上市儀式。中新社

  貿戰影響投資市場

  李小加於上市儀式后表示,很高興今日迎來第一隻「同股不同權」企業小米來港上市,金融大會堂為香港的中心點,香港會繼續作為連接國內及海外市場的中心。他表示,不太關注小米首日股價,只要有序交易,保持市場透明,股價的上落只屬資本市場的自然表現。對於小米的估值,他認為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相信投資者和需要融資者會在市場找到雙方認同的水平。

  對於中美貿易戰,陳茂波表示:「最近中美貿易糾紛令整體投資市場,不單香港,連內地與美國的氣氛都受影響。所以在我們看來,最重要的是我們進行的改革考慮到整個社會經濟的轉變和整個未來的大趨勢,因此我們不需要為一些短期波動而過分擔心。」他指出,香港經濟在下半年將面對相當大的不明朗因素,美國發動的貿易戰令世界經濟開倒車,相信最終不會有贏家出現。

  【特写】港交所換了新銅鑼

  小米上市,場面虛濺,港交所星光熠熠,嘉賓們直言,交易大堂已經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連財爺陳茂波也笑言,希望熱鬧時時有。

  作為香港首間「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港交所十分重視小米上市,除了主席史美倫和總裁李小加雙雙到場,還特別啟用了一隻新的大銅鑼供敲鑼用,直徑足足有1.8米,重約200公斤,認真畀面。

  出席上市儀式的嘉賓和記者加起來有近千人,其中不乏平時較少露面的大咖。首次站隊成為基石投資者、順豐董事長王衛沒有回應相關的投資安排,只笑稱小米是順豐的大客,甘高興的場合,當然要來捧場。投資多多的美圖董事長蔡文勝則說在上市前投了小米,皆因看好其前景,不擔心破發,會中長期持有。不過,有份買入的超人沒到場,派了大管家霍建寧做代表。

  現場最興奮的要數專程趕到的小米員工,起碼有200人,大部分人是昨天到的,參加完今天的上市儀式和晚上的晚會,明天就會回北京。

  小米員工回應傳媒有指引

  擔心現場多記者,員工不懂應對,講錯話,小米印發了指引,教他們怎麼問答,但陰差陽錯,竟然放在入口處,結果變成每個進門的記者人手一份,答案廣為傳播,包括怎麼向媒體誇獎領導,成為了媒體群今天最熱的小八卦。

  聽說,小米擔心到場的媒體太多,一開始限額50名,九點半才敲鑼,但就要求記者們七時許就要到現場,后來港交所把名額開放,七點鐘之后到的記者也一樣可以進場,但過了九點半的敲鑼時間就不可以進去了。

  為感謝記者們晨早流流的到場采訪,小米準備了簡單的媒體午宴,雷軍沒到場,派出首席財務官周受資前來解答問題,還「重手」為記者們準備了紀念品:兩件一黑一紅的T恤,上面印着「厚道」兩個大字;再加一份「重」禮,純銅制造的小米公仔,足足有三公斤重。

  如此「大」禮,讓要趕下場的記者們都不知如何處置,驕小的美女記者更是吃不消,忍不住叹言:雷總,最重要人到就行了,禮,不用這麼重!(記者鄺偉軒、姚一鶴、木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