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兩年內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

  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組日前公布了整治下一階段的工作方案。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人民銀行會同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簡稱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單位召開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部署動員會。會議上,領導小組公布了互金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的工作方案。人行副行長潘功勝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將再用1到2年時間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

  總體風險水平顯著下降

  潘功勝指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尤其是金融風險是目前及今後一段時間的首要工作任務。互聯網金融風險是金融風險的重要方面,將再用1到2年時間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化解存量風險,消除風險隱患,同時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特點的監管制度體系。

  潘功勝強調,整治下一階段工作極為關鍵,各地要高度重視,聚焦重點業態、區域和機構,完善整治方式,強化整治力度,引導機構無風險退出,開展行政處罰和刑事打擊,穩妥有序加速存量違法違規機構和業務活動退出。要加強監測預警,遏制增量風險,廣泛開展投資者宣傳教育。同步推進互聯網金融監管長效機制建設,發揮互聯網技術在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和金融服務普惠性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各地尚在運營的互金從業機構2902家,專項整治以來共有5074家從業機構退出;不合規業務規模壓降4265億元。專項整治以來,各地公安機關共立案1390起,成功破獲一批重特大案件,對非法金融活動形成了有效震懾。

  在化解存量風險的同時,監管部門出手打擊新冒頭的違規業務,新領域亂象得以及時管控。據介紹,目前國內88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和85家代幣融資(ICO)平台全部實現無風險退出,在國際上引領了虛擬貨幣監管取向。大量涉嫌非法從事外匯交易的平台被清理取締。

  P2P網貸整治延至明年6月

  會議上,領導小組公布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確了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並要求各地方領導小組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工作方案。

  方案首先明確了時間節點,P2P網絡借貸和網絡小貸領域清理整頓完成時間,延長至2019年6月,其他各領域重點機構應於2018年6月底前,將存量的違規業務化解至零。

  據介紹,監管部門及時應對「現金貸」亂象,將其納入整治範圍。目前,「現金貸」行業成交量持續下降,非法放貸、畸高利率、暴力催收等問題明顯減少,網絡小貸公司的槓桿水平正在逐步壓降。

  方案提出下一階段的總體目標,深入推進互聯網金融風險的專項整治,爭取用一到兩年的時間基本完成存量風險的化解,消除較大的風險隱患,同時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的監管的體制、體系,切實發揮互聯網金融在提高金融配置效益和金融服務普惠性方面的作用。方案還劃定重點任務,細化了具體措施。例如梳理風險突出領域的重點機構清單、堅決打擊取締非法金融活動、加強風險監測的預警與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等。

  【新闻链接】對ICO等非法產品「露頭就打」

  潘功勝表示,ICO以及各類變相的ICO,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交易活動,以及互聯網外匯交易平台,涉及非法集資和非法發行證券,「是不讓幹的」。他繼續強調,目前部分機構在中國國內受到打擊之後,跑到國外,未經中國政府許可,仍然對中國的居民開展業務,這也是明確為非法並禁止的。他?重強調了要遏制增量風險。對一些新的互聯網金融產品和業態的出現,在現有法律和政策框架中,如果不符合,那麼「露頭就打」。

  央行貨幣金銀局局長王信近日也表示,現在民間的數字貨幣,其實不應稱之為貨幣,因為它們沒有發揮多少貨幣的職能。但不排除未來有可能民間數字貨幣會在一定程度上發揮貨幣的職能。王信稱,央行要牢牢把握貨幣發行權,避免法定貨幣的地位受到挑戰,因為這樣可能對經濟、金融、社會帶來潛在的巨大不利影響。目前可能存在打?「數字貨幣」旗號進行非法集資、欺詐、過度投機等現象,如果一些數字貨幣越來越多地發揮貨幣的職能,更需要進行約束和打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