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德總理會晤 共拓廣闊市場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

  默克爾昨天舉行隆重儀式,歡迎李克強訪德。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兩國總理第9次會面。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應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柏林。9日上午,雙方舉行會談。隨後,李克強將同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當地時間7月9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總理府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德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在目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突出的背景下,更應通過深化雙邊、多邊合作,共同發出支持自由貿易、公平貿易,維護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的積極信號,促進全球貿易增長和世界經濟持續復蘇。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德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公平競爭的精神發展關係、推進合作,更好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正在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

  中國將繼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此訪期間,雙方首次就德國汽車企業在華合資項目所佔股比提高、化工企業在華建立大型獨資項目等達成協議,表明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的具體舉措正在陸續落地。雙方要搶抓智能製造、自動駕駛、新能源汽車等創新合作先機。中國將繼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鼓勵企業基於自願的技術交流,不搞強制技術轉讓。也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提供公平公正待遇,擴大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和中國企業的市場准入。中方願同德方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李克強指出,中方期待即將舉行的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取得積極成果,共同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積極成果。

  默克爾表示,目前國際背景下,德中推進經濟貿易技術等領域合作,坦誠開放溝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德方樂見中方擴大開放舉措在德中合作中率先落實。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德國。願利用明年德中人文交流年機遇,擴大雙方人文交流合作。德方支持此次歐盟中國領導人會晤發表聯合聲明,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早日取得積極進展。

  訪德期間,李克強將同默克爾共同會見記者、見證中德有關合作文件簽署,出席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並發表演講,參觀中德自動駕駛汽車展示活動。李克強還將會見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

  中歐領導人會晤下周在京舉行

  【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經中歐雙方商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7月16日在北京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在當天答問中,華春瑩進一步介紹指出,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中歐最高級別的對話機制,對中歐關係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雙方領導人將對中歐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進一步指導和規劃,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和重大國際議程交換意見。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圖斯克和容克主席。李克強總理將同圖斯克和容克主席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

  華春瑩表示,目前中歐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域對話合作持續深化拓展。今年是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和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建立20周年,中歐雙方都希望本次會晤取得豐富成果,推動中歐關係穩定深入發展,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

  【新闻链接】

  德中研發創新聯盟成立

  就在李克強抵達柏林當天,德國中國研發創新聯盟在柏林正式註冊成立。據悉,德國中國研發創新聯盟是以中資企業海外研發機構、海外華人科學家及學者組成的創新聯盟,是凝聚海外科技力量,服務國家科技發展戰略、促進中德合作的一種創新和嘗試。

  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中國在科技領域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今後將不斷推動同各國在各層面、各領域和各主體的全方位合作。中國駐德大使史明德也表示,德國作為工業強國,創新是其主要動力。中國正處在從大到強的發展關鍵階段,自主創新能力尤為重要。他認為,聯盟的成立可為中國國內創新增添新動力,具有重要意義。

  西門子聯手阿里雲推物聯網平台

  昨天,德國西門子和阿里巴巴旗下的雲計算公司阿里雲也在柏林簽署備忘錄,共同推進中國工業物聯網發展。雙方表示將發揮各自的技術和行業優勢,打造領先的物聯網平台,以支持「工業4.0」、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等以工業互聯網驅動的戰略舉措。

  協議簽署後,兩家公司將立即着手展開合作,並計劃於2019年推出部署於阿里雲的MindSphere平台。該平台可以為設備和企業提供廣泛的數據連接、數據分析能力。

  寧德時代將投2.4億歐元在德建廠

  當地時間7月9日下午,在柏林總理府,寧德時代(300750.SZ)與德國圖林根州州政府簽署了投資協議。寧德時代將投資2.4歐元,在圖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設立電池生產基地及智能製造技術研發中心,主要研發、生產鋰離子電池。

  生產基地共分為兩期,計劃於2021年投產,預計在2020年達產後可實現產能14Gwh,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600個。

  該生產基地的動力電池,將配套給寶馬、福士、戴姆勒等車企。據寶馬汽車採購負責人透露,寶馬也投資了寧德時代在圖林根州的新工廠,但並未透露具體金額。外媒指,寶馬未來幾年在寧德時代採購的約40億歐元電池,有一部分將出自該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