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升學就業勿囿於傳統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今天是一年一度中學文憑試(DSE)放榜的大日子。面對未來的升學和就業取向,考生及他們的家長,大都難免有所忐忑。按照一貫以來的思維模式,相信他們(尤其家長)大多數會傾向傳統的學術課程,爭取升讀大學,以便畢業後找到優差。然而,由於時代不同,社會日益多元,在選擇路向前,這個「傳統」,實有檢討必要。

  專門技術更受重視

  今天,不單香港,全球都越來越重視實際技能,一般大學學歷的受重視程度,反而日漸下降。原因無他,僱員所掌握的實際工作技能,遠較一張大學證書更符合僱主的盈利需要。即使是申請移民,掌握水電工程的申請者,分數隨時高於一位博士。因為這些移民熱門國都知道,學位氾濫是全球現象,國家根本不缺大學證書,也不需要過多的大學證書持有人,而是需要更多有益於國計民生的專門技術人才。

  再看看香港目前的情況。藍領技工在社會上所受的待遇,很多時都超過了表面光鮮的白領。以建造業為例,長期人手短缺,建造業工人月入數萬大有人在,薪酬比許多大學畢業、在職場打滾多年的白領高許多。傳統上以為從事建造業較辛苦,但現時白領工時普遍超長兼有加班無補薪無補假,其辛勞程度,尤其是精神上的疲憊,其實高於準時收工的建造業僱員。其實,現時香港的建造業,在培訓和專業形象上,比以往已有大幅改善,只是許多家長仍囿於數十年來根深柢固的「地盤佬」、「工字不出頭」、「希望個仔大個後坐寫字樓涼冷氣做經理」等看法,實在落伍。

  觀念落伍影響前途

  相比於這類落伍觀念,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開明得多。他在其網誌發表《多元升學階梯》一文,提到同學除了傳統的升學選擇,亦可考慮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同時,亦可以留意新興行業的課程,包括遊戲軟件開發、動畫等,又建議家長聆聽子女想法,尊重他們的意願,適當地給予支持。

  可惜,社會上仍有不少家長認為電玩遊戲就是「打機」、動漫就是「睇公仔書」,都會「影響學業」,甚至是「教壞細路」,卻無視動漫行業的巨大產值和影響力(例如日本)、無視「打機」已發展成一日千里的全球電競。難怪為「贏在起跑線」而開的所謂「興趣班」,多年來只停留在操練語言、樂器等純為升學而設的狹隘層面。到了高中,仍死守傳統的升學模式,不理子女的興趣與潛能,嚴重窒礙子女的發展。至於為了「大學生」三個字,不顧一切地強行送子女到水平參差的外國「野雞」大學「讀書」,浪費金錢和子女青春,更是得不償失。

  香港教育,近年雖然多受批評,但無可否認,隨社會經濟轉變,各種受到商界、專業界承認的職業和專業訓練課程越來越多,DSE考生的出路,絕不局限於傳統升讀大學一途。家長、學生選擇出路前,實應擴闊眼界,一旦囿於傳統的單一思維,視成為「大學生」為唯一出路,只會作繭自縛,對前途有害無益。(元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