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華批美貿易霸凌主義不得人心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昨天表示,美國舉著關稅大棒四處要挾的貿易霸淩主義逆時代潮流,不得人心。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近日也呼籲各方勇敢對美貿易戰說「不」。

  史明德:自由貿易投資有利各國

  史明德當天在德國主流媒體刊文指出,這次中美貿易摩擦完全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中方本不願打,但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得不打。中方已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

  史明德表示,世界經濟前所未有地融為一體。「美方的徵稅,實際上是對中國和各國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徵稅。美方措施本質上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史明德指出,美國所謂「貿易吃虧論」站不住腳。中美貨物貿易出現不平衡,首先是美國經濟結構問題;其次長期限制高新技術產品對華出口,致使中美比較優勢無法充分發揮。

  史明德強調,中美貿易沖突不會影響中國的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面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中國反而更加堅定改革開放。「我們擴大開放不是因外部壓力,而是自身發展需要,可以帶來更多競爭和活力。中國人從來都是言必信,行必果。」

  「我們呼籲各國共同采取行動,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自由貿易和投資有利於各國,多邊主義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史明德表示,中國既不會在威脅和訛詐面前低頭,也不會動搖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

  史明德表示,中國願與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一道,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倒行逆施,致力維護穩定和可預期的全球經貿環境。中國需要德國,德國需要中國。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對於中德兩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都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我們對中德關系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張明:中歐應攜手抵制貿易戰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近日就美發動貿易戰表示,美國此舉「既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呼籲各方勇敢地說「不」。

  張明指出,國際社會應是講規則的社會。「應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空前威脅,需要勇氣、責任感和團結,我們呼籲各方勇敢地說「不」,共同采取行動,堅決反對貿易霸淩主義,共同維護世界人民的利益。」張明說。

  談及具體應對措施,張明指雖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來勢洶洶,但中國將按照既定方針,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將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這一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他進一步呼籲,面對愈演愈烈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歐應增強歷史自覺和時代擔當,挺身而出攜手抵制,防止這種行為可能對世界經濟產生的沖擊和衰退性影響。

  張明特別提及,一周後中歐即將召開第20次領導人會晤,雙方將梳理中歐務實合作成果,規劃未來合作方向,「相信這次領導人會晤將為中歐關系注入新動力,並共同發出積極信號」。

  【鏈接】華向美網絡設備徵反傾銷稅

  中國商務部昨天公布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非色散位移單模光纖傾銷及傾銷幅度期間復審的裁決。根據裁定,自2018年7月11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產於美國的非色散位移單模光纖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傾銷幅度(33.3%-78.2%)繳納相應反傾銷稅。

  2017年8月,應國內產業申請,中國商務部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該商品所適用的反傾銷措施進行傾銷及傾銷幅度期間復審。經復審,商務部認定該產品存在傾銷,並據此確定了傾銷幅度。

  據了解,非色散位移單模光纖廣泛應用於高速率、長距離傳輸,如長途通信、幹線等網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