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10年累賺近200億 股神撤出期權交易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股神巴菲特曾在金融海嘯之時大量賣出看跌期權,共為旗下巴郡公司賺進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這些看跌期權自上月開始逐漸到期,到2026年1月將全部到期。

  股神的期權交易是巴郡的巨大利潤來源,但也是巨額風險敞口所在。而今這位期權交易高手也要跟這一股市衍生產品說再見了。在2004到2008年間,由於看好全球股市長期表現,巴郡出售大批以美國標指、英國富時100、泛歐斯托克50和日經225(全球四大股指)的看跌期權,如今這些期權已逐漸到期。

  曾稱衍生品係潛在計時炸彈

  巴郡出售這些期權獲得了期權費,但如果期權到期之後相應股指跌至執行價格下方,巴郡就有義務向期權買家付費。而自2008年底以來,標指已飆升近3倍,富時100指數也急升了70%以上。股市大漲使得看跌期權不再具有行權價值,這些期權費就落入了股神口袋。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期權都是歐式期權,即只能在到期日才能執行,使得行權概率更小。據悉,這些看跌期權在2008到2017年間共為巴郡賺進24億美元。

  對於巴郡而言,首先,由於賣出看跌期權之時剛好是股價大跌之際,而下跌中股票的波動率會上升,從而推升期權價格的走高,令公司能夠賺取更多權利金;其次,該公司持有大量這些看跌期權的股票,隨股市之後的上漲,這些頭寸的價值也跟隨上升。

  巴菲特一直不乏在衍生產品方面的投資,但他自己卻多次表示過衍生產品投資複雜及危險。如在2016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曾稱衍生產品是金融系統中潛在的計時炸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