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大鹏办事处提前完成水源保护区违建清拆任务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拆违建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梁茂生:日前,在炎炎酷暑下,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打马坜水库(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附近的一栋500多平米的房屋被拆除,这是位于该水源保护区内的最后一处历史遗留建筑,标志着大鹏办事处提前半年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清拆任务。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晓鹏、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东及大鹏办事处相关领导干部到场参加集中拆除仪式。

  根据省、市、新区关于一级水源保护区督查整改要求,包括打马坜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土地征收项目在内,大鹏办事处辖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需完成征转的土地涉及王母、鹏城两个社区的3个居民小组,面积815285.34平方米,共涉及历史违法建筑及房屋893.39平方米,临时建筑10处约175平方米,苗木623亩。

  据悉,大鹏办事处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涉及工作,特别是一级水源保护区房屋征拆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和重点攻坚任务来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队实地调研,走访居民,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一级水源地内土地及建筑征拆工作是一项艰巨又十分重要迫切的任务,关系到饮用水源的保护,同时也牵涉到周边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该办事处坚持以人民服务为中心,充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

  由于土地房屋征拆涉及利益主体多元化,加之历史原因权属关系错综复杂,起初一些居民认为拆迁补偿标准低,对征拆工作很抵制。对于这些情况,大鹏办事处负责征拆工作的干部主动作为,认真查阅相关历史资料,走访老村民,入户宣讲政策,讲法规摆道理,确保征拆工作既符合政策规定,又尽可能照顾群众利益。经过近半年细致深入的工作,最终获得居民理解,打消了群众顾虑,顺利完成了该片土地青苗及房屋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

  大鹏办事处本着对辖区群众负责任的态度,秉承“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决心,立即启动对水源保护区内的建筑实施清拆,最终随着最后一栋建筑被全部拆除完毕,意味着大鹏办事处率先在全区完成历史遗留建筑物清拆任务,整个征拆过程实现了依法依规、平稳有序。

  “此次征拆任务能够提前完成,得益于新区和办事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辖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得益于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一线干部的辛勤付出。”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