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国宝朱鹮长隆飞鸟乐园首展 已形成150多只华南最大种群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曾一度全球仅剩7只的,国宝朱鹮已繁衍到3000多只,7月11日,曾创造多个珍稀动物繁育奇迹的长隆集团在飞鸟乐园首次展出今年出生的8只朱鹮幼鸟。据悉,广东长隆华南珍稀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中心自2011年开始引进朱鹮进行人工繁殖,至今已形成150多只的华南最大种群,繁殖已至第三代,育雏成活率达到96%以上。

  8只朱鹮幼鸟“名门望族”

  7月11日在长隆飞鸟乐园,国宝级珍稀鸟类朱鹮首次跟公众见面,8只朱鹮幼鸟可谓“名门望族”,均为中方提供给日方的朱鹮种鸟的后代。

  现场可见,几个月大的幼鸟还没有成年朱鹮标志性的鲜红色头冠,黄脸、灰毛,萌趣可爱。据长隆朱鹮专家介绍大概到两岁时才会呈现美丽的成年模样。

  据长隆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动植物官、长隆野生动物动物世界和飞鸟乐园总经理董贵信介绍,广东长隆华南珍稀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中心于2011年3月从浙江德清首次引进两对朱鹮,次年开始繁殖,至今仍在繁殖,随后长隆于2013年11月再从日本佐渡岛朱鹮保护中心引进7只朱鹮,全部带有“中国血统”,其中几只的妈妈是2000年朱镕基总理访日时借给日方繁殖的朱鹮“美美”;另外几只则是2007年温家宝总理代表中方赠送给日方的朱鹮“华阳”和“溢水”的后代。

  长隆充分还原了朱鹮的原生态生活环境,尽量保持环境安静,种有高大乔木供其休息及夜宿,同时设水池养鲜活小鱼虾以利于朱鹮觅食。自2011年开始引进朱鹮进行人工繁殖,至今已形成150多只华南最大种群,繁殖至第三代,育雏成活率达到96%以上,单单今年至今已有8只幼鸟诞生。

  长隆一直致力珍稀动物的保护、繁育、研究和科普,2010年成立广东长隆华南珍稀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中心,成功繁育全球唯一的熊猫三胞胎和考拉双胞胎,还有多种灵长类动物以及各类珍稀鸟类。

  一度绝迹的“东方宝石”

  朱鹮,古称朱鹭、红朱鹭,系东亚特有种,洁白的羽毛,艳红的头冠和黑色的长嘴,加上细长的双脚,素有“东方宝石”美誉。朱鹮生活在距今约6000万年前,比人类历史还要久远,又有“鸟仙”之称,是具有极高物种价值的珍稀鸟类。在中国古代,人们认为朱鹮能带来吉祥。

  朱鹮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我国鸟类学家最后一次见到野生的朱鹮是在1964年。从1978年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鸟类学家们组成考察队,调查了东北、华北和西北三大地区,跨越九个省区,行程5万多千米,终于在1981年于陕西山林中发现7只朱鹮。这个关于朱鹮的故事后来被收入了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成为课本。

  朱鹮历来被日本皇室视为圣鸟。朱鹮的拉丁学名“Nipponia Nippon”直译为“日本的日本”,更有古代《日本书记》中记载,朱鹮是代表日本的鸟类。朱鹮栖息地被大面积破坏,使日本的朱鹮濒临绝灭的困境。中日两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共同保护朱鹮,中方先后向日方提供7只朱鹮种鸟用于两国开展合作繁育研究,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日方朱鹮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素有“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世纪60年代一度被认为在我国野外灭绝,多年来我国建立多个保护区,同时积极开展人工繁殖研究以扩大种群,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经过多年的保护机构建立、栖息地保护与改善、人工繁殖,中国朱鹮种群数量已由30多年前发现的“全球最后7只野生朱鹮”繁衍到3000多只,并通过野化训练等措施在陕西、浙江、河南等地重建了野外种群。日本朱鹮种群已达500只左右,也通过人工繁育个体放归自然重建了野外种群。中日朱鹮保护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史上的成功范例。

  此外,中国还先后为韩国朱鹮种群复原中心提供了4只朱鹮用于繁殖,中韩两国的朱鹮喜结连理、开枝散叶,朱鹮亦成为中韩友好的象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